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举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瑞 仇建辉责任编辑:高飞
2016-08-26 02:21

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举行


孙杨抵达会场。 新华社发 

吴敏霞抵达会场。 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朱瑞、记者仇建辉报道: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中国代表团发挥基本正常,总体上完成了参赛任务,一些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共计70枚奖牌,有3人、1队5次创5项世界纪录,9人、1队13次创12项奥运会纪录。

刘鹏指出,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仍然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争金夺奖的主力军。其中,乒乓球项目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跳水项目表现稳定,共获得7金、2银、1铜。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比赛中,中国实现了自行车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的历史性突破。男子跆拳道比赛,赵帅成为首位夺得奥运会冠军的男子跆拳道运动员。中国女排也时隔12年再次获得金牌。

“此次奥运会既有成功的宝贵经验,也有深刻的失利教训。”刘鹏指出,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的表现,与赛前的预判存在着一定差距,对许多项目的新规则认识把握还不够到位,没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从领奖台上下来,一切从零开始。刘鹏表示,新的奥运周期要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冷静分析查找问题和不足,确保我国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补旧账与走新棋

■杜善国

从一张白纸,到晋级世界体育大国,中国体育走过了漫长的岁月。中国军团在诸多世界大赛中的出色表现,展示了国家力量,激发了民族精神,也将中国体育发展的脚步刻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之路上。

今天,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刘鹏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点评,并开始部署2020年奥运会备战工作。里约奥运会是中国体育的又一个新起点,既要补旧账,也要走新棋,两者融为一体,追求的是超越,传递的是希望,照亮的是未来,折射的是从容与自信,彰显的是中国体育的发展走向。

赢得赛场之内的喝彩,依靠赛场之外的功夫。补旧账,直面痛点难点问题,补的是精气神,强的是硬实力,呈现的是更自信的气质、更成熟的心态。走新棋,则追求的是比过去“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点燃不息的活力之火,绽放更加绚丽多彩的胜利之花,交出更加漂亮的优秀答卷。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补旧账并非易事,决不是下几支令箭就能解决的;走新棋路遥途远,也不是靠喊口号能实现的,但若是踌躇不前,便会辜负群众的期望、贻误发展时机。正确的选择,唯有以舍我其谁、英勇无畏的勇气胆识和意志力量,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坚毅行动和创新气魄。

“金牌不在榜上,而在每一个人身体里”。无论是补旧账,还是走新棋,都是勇往直前、砥砺前行的进取,都是朝夕于是、念兹在兹的执着,都是对自强、拼搏、突破、创新的深刻认识。诚如是,中国体育运动的引擎动力必将更强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