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气建设的重要指标:“红脸”与“脸红”指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管揆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2 02:01

大力倡导“红脸”与“脸红”

■管揆

●“红脸”是他律,“脸红”是自律,他律与自律相结合,才能形成健康、健全的党内思想教育与监督制约体系

记得以前,每次集体开会特别是过组织生活,当会议对某些人、某种不健康行为提出批评时,不管针对的是谁,人们都会下意识地进行“对号入座”,认真反省自己有没有存在言语失当、行为失范的地方。会后两三知己在一起也会议论:“今天说的是谁啊?”那时候参加集体活动或过组织生活,经常会脸红心跳,总感到自己觉悟不够高、思想不够纯、党性修养有差距,而且这种羞愧感会持续相当长一阵子。与此相伴随,言行会更加严谨检点起来。

后来有那么一个时期,无论是进行集体活动还是过组织生活,气氛就轻松多了。当批评某种现象时,批评者总是讲“有的”“有的”,听众则觉得“有的”是指别人,不包括自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往往在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上打转转,谁要是言辞激烈一些,还可能被看作“不够成熟”;一些领导干部则是冠冕堂皇地对别人提要求,自己则是“语言上响当当”,行为上“不可示人”。这个时期,“红脸”的现象越来越少了,“脸红”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现在回过头来反思一下,“红脸”与“脸红”的频度,不正与党内风气建设和社会风气的变化曲线不谋而合吗?由此可见,“红脸”与“脸红”的指数,正是风气建设的重要指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刻汲取我们党从严治党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建设的成功经验,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刻反映了党的风气建设的内在规律,深刻体现了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内在要求。要保证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大力提倡“红脸”与“脸红”。

红脸,就是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立起是非标准、划清是非界限、严格相互监督,同党内不健康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在涉及原则问题上决不留情面。历史的经验教训都启示我们:那种看起来的“一团和气”,实质上是回避矛盾,表面上好像维护着团结,其实是害了单位、害了事业,也害了同志。经常红红脸,伤害的可能是面子,但厚实的绝对是里子,有益的是党内同志的健康成长,推动的则是党和军队的事业发展。

脸红,就是要在政治品格磨砺、思想道德修养上有“羞恶之心”,自觉回到“对号入座”的良好习惯上来,时时用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检视自己、修正自己。“羞恶之心,义之端也。”注重启发觉悟、自觉接受批评与开展自我批评,本来是我党我军的一个优良传统。但一段时间里,受郭徐流毒影响,一些党员干部却习惯于拿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有的同志明明存在严重缺点,甚至犯了严重错误,但总爱从客观上找原因、与更落后的同志比高低,就是不承认自己有毛病。现在必须给那些缺乏道德自觉的人猛击一掌,把那种喜欢文过饰非的不良风气彻底矫正过来,使纯净党内风气、良好政治生态建立在党员高度觉悟的扎实基础之上,这应该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红脸”与“脸红”,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红脸”是他律,“脸红”是自律,他律与自律相结合,才能形成健康、健全的党内思想教育与监督制约体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