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战斗力标准搞训练,军队必定吃败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昌伟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02 02:24

实战化训练贵在落地生根

■吴昌伟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革命战争年代,战争是最严酷的“练兵场”,它用血的事实告诉我们,不按战斗力标准搞训练的军队必定吃败仗。因此,只有更加注重实战,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才能确保部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和平时期的实战化训练,要通过真研实练、真打实备和真考实查实现训练场与战场的无缝对接。

真研实练。用兵之要,必先察敌情;常胜之将,必先悉敌情。不了解明天的敌情,今天的训练就缺乏针对性,让训练像打仗,就要把敌情研究提升到战略高度,处理好“攀高”和“落地”之间的关系。攀高,就是向强敌看齐,结合部队遂行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研究战争,在跟随中超越,在超越中引领,努力抢占制高点,缩小训练与打仗的差距。落地,是将研究的准星对准打仗的靶心,从训练中来,到训练中去,在能用、管用、实用的招数上下功夫,向部队训练靠拢,确保研究成果消化在课堂、运用到操场、模拟到战场,固化为官兵训练的行动指南。

真打实备。实战化训练是硬碰硬的工作,没有任何弹性可言,标准就是米秒环。这就要求我们把实战化训练作为基础工程来抓,细化军事训练“八落实”标准,不设脚本实打实地较量,真正把战场复制到训练场,做到在实战中学打仗、在实训中练打仗;把练官练将作为有效牵引,区分层次、突出重点、科学组训,严格制定考核标准,坚持“长计划、短安排、定期考”制度,努力形成领导带着部属练、机关带着分队练、干部带着战士练的生动局面;把训练环境作为支撑条件,统筹训练场地资源,完善各类训练数据,在硬碰硬的对抗中提高实战能力。

真考实查。实战化训练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突出真考实查,彻底清除训练场上的不正之风,以抓铁留痕的力度让训风日新日清。坚持有组织就有检验、有安排就有分工、有要求就有奖惩,把训风纳入党委班子和干部考评体系,把训练实绩作为干部特别是主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针对训练制度不落实、训练任务未完成、训练质量不达标等训风问题,严肃追究党委和主官责任。用好考评问责“风向标”,树立谋实战化训练光荣、钻实战化训练吃香、抓实战化训练有功的鲜明导向,杜绝形式主义、好人主义和平均主义,以优良考风推动实战化训练落地生根,把实战化训练持续引向深入。

(摘自11月12日《人民武警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