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加技术|狭路相逢勇者胜,没有智慧可不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西成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13 04:04

狭路相逢智者胜。打赢现代战争,不仅需要大力培育勇敢精神,更要为勇者注入智慧的基因,使勇者具备冷静的头脑、多谋的战略、善战的斗志。

电视剧《亮剑》剧照

解放战争时期,在解放石家庄的战前准备会上,朱德提出一个著名论断:过去我们是小米加步枪,现在应该是勇敢加技术。他强调,石家庄战役与以往不同,以前打游击战、运动战,打了就跑,仅凭勇敢就可以击垮敌人。而石家庄则是坚固的设防城市,我们打的是攻城战、攻坚战,单靠猛打猛冲不行,必须全面钻研和掌握攻坚技术,以勇敢加技术战胜敌人。

简短的一席话,把“勇敢加技术”的背景和要义阐述得非常清楚。后来石家庄战役的胜利,充分印证了这项战略战术的正确性。军人打仗,有“胆”还要有“识”,有“勇”还要有“谋”,有“力”还要有“理”,重视战术战法,讲求技术技巧,努力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永远是战场上的不二追求。

抗美援朝战争,被称为“钢”与“气”的较量。特别是上甘岭战役,几乎每一把泥土都沾满志愿军将士奋不顾身、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然而,毛泽东从更大的角度点评道:“今秋作战,我取得如此胜利,除由于官兵勇敢、工事坚固、指挥得当、供应不缺外,炮兵的猛烈和射击的准确,实为制胜要素。”由此可见,上甘岭战役,对于我军来说,不只是“气多”,还有诸如“谋多”“术多”“技多”等其它重要因素。

军以器威,兵以技立。所谓人是战争制胜的决定性因素,准确地说,这个“人”不是只知冲啊杀啊的蛮人,而是身怀绝技、出手不凡的高人。所谓重视发挥人的因素,并不是让人和武器来比试高低,也不是拿肉体去和武器拼命,而是通过人的努力,最终找到驾驭武器、对付武器的办法。

随着时代与科技的进步,如今的勇士早已不像印地安人那样,靠油彩和羽毛显示胆量了。他们勇敢的资本,除了先进的作战装备,还有先进的作战手段和灵活的作战方法。二战中,波兰骑兵刀劈德军坦克的行为不能说不勇敢,但近乎愚蠢的搏斗方式除了用砍断的马刀来展示壮烈外,只廉价地葬送了士兵的生命。

狭路相逢智者胜。打赢现代战争,不仅需要大力培育勇敢精神,更要为勇者注入智慧的基因,使勇者具备冷静的头脑、多谋的战略、善战的斗志。未来战场是复杂的,复杂到任何一位高明的军事家都只能知其大概,多维的战场、多样的平台、多重的火力,被技术先进的指控系统注入了实时游走的信息后,战场更加成为智者的天下。

技术决定战术。合理应用己方技术手段,找出对手技术手段的漏洞、缺陷和盲点,进而损害其作战结构的某个系统,已经成为克敌制胜的基本途径。因此,理论指导的使命绝不是简单重复那些朴素而勇敢的道理,而要最大限度地基于技术,并运用技术、组合技术,甚至牵动技术,最终战胜对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