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错|错误的价值在于反思并作为教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夏新民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16 04:20

一个人可以忘记失败,但不能忘掉教训。在容错纠错机制下,我们如能不断强化反思意识,增强“内察”功能,工作就一定更顺利。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无疑有利于激励干部在改革中敢于创新、矢志创新,这也是党组织为干部担当负责的体现。然而,我们可以得到组织的宽容,但不能过度地自我宽容,错误必须发挥它应有的价值作用。因此,容错之后应做到自觉地反思错因以利前行。

错误的价值就在于反思并作为教训。这一过程是系统的、有序的、审慎的、积极的认知过程,是激发动力的“加速器”、创新思路的“转化器”、提升效率的“倍增器”。深刻理解和正确运用反思的思维方式或认识方式,深入思考事物发展的成败得失,有利于深化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可以达到错中求智、错中求真的目的。

古希腊哲学家爱比克泰德说:“重要的不在于发生了什么,而取决于如何对待。”在反思时,不能仅仅局限于现象查找,关键是要能认清问题的本质,并深入分析其存在的根源,把问题查摆与根源剖析统一起来。如在工作谋划时反思,提升预见力;在部署执行时反思,提升管控力;在追溯过程时反思,提升应变力;在归纳总结时反思,提升判断力。反思过程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而应触动要害、戳中痛点。工作受阻时,需及时反思,考虑计划、策略的正确性与可行性,以便及时调整思路,少走弯路;工作失败时,更要能找出失败的原因,引以为鉴。通过不断地深入地反思,真正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一个人可以忘记失败,但不能忘掉教训。在容错纠错机制下,我们如能不断强化反思意识,增强“内察”功能,工作就一定更顺利。

(作者单位:国防信息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