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错,关键是“领导,你怎么看?”

来源:解放军报网作者:王厚明责任编辑:高飞
2016-03-14 14:55

汇报领导不满意,课题思路不对头,比武考核发挥失常,安全管理冒泡,检查考评砸锅……长期以来,在军队的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中,失误犯错是一个致命问题,不仅会带来负面评价,更可能失去领导信任和进步机会。只要是让领导不满意,或是脸上挂不住,或是排名靠后,或是单位丢分,承担具体工作的同志往往会感到“后果很严重”。

说起“不能错”“错不起”的根源,与传统思维不无关系。客观上讲,军队是执行作战任务的武装集团,战争只有胜和负两种结局,正所谓“战场无亚军”,容不得致命的失误犯错,否则就要付出血的代价,导致失败覆亡。在平时的管理教育和训练考核中,一些领导头脑中更是充斥着绝对第一标准和完美主义思维。考核要扛红旗,训练要当标兵,竞赛要拿第一,不切实际地提口号、定标准。在安全管理、完成任务、备战迎检等方面,强推立军令状、问责追责、一票否决、组织处理、与职级晋升挂钩等严苛而又上纲上线的做法,让不少有心建功无意犯错的官兵“很受伤”。同时,一些领导习惯以医生、警察的视角看待工作,“眼睛里从不容砂子”,动辄“在鸡蛋里面挑骨头”,小错误、小失误始终会成为批判声讨的目标,在造就严守纪律、谨小慎微个性的同时,也压抑了官兵大胆尝试、锐意创新的冲动。

“水至清则无鱼,错不容则事难成”。作为军事“预实践”的日常管理和训练活动,必须允许有失误、错误甚至是牺牲的存在,这样才能完成未来实战的胜利积累。正如美国“硅谷精神”所揭示的,“失败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品”“宽容失败比创造成功更为重要”。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讲,“宽容失败就是鼓励创新”。军事领域作为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且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如果因为我们不能容错纠错而导致思想上故步自封、僵化保守,出现为官不为、明哲保身的消极工作态度,改革强军事业无疑会阻滞不畅,出现运转上的“内伤”“暗伤”。

我们“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干事创业难免出现失误,只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才能让矢志改革强军的官兵去除心理负担,解除后顾之忧。当前,军队改革正向纵深有序推进,如何高效运行新体制、如何释放联合指挥效能、如何形成新质战斗力,都需要鼓励官兵不怕犯错、大胆创新,做出有益尝试。有什么样的评判导向,就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只有领导机关从思维定势上彻底摒弃“医生心理”和“警察态度”,从绝对第一标准和完美主义的思维窠臼中解放出来,一些官兵身上“枪打出头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政怠工、不思进取的状况才能从根本上得以消除。

当然,容错不等于纵错,容错更不是容恶。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必须有纠错机制,将缺乏经验与明知故犯、无意过失与违纪违法、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严格区分开来,及早发现并纠正失误过错,切实保护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容错观念的确立,将为推进改革强军伟大实践提供强大动力。必须以“首位首抓”的强烈意识和责任担当,积极推进思想更新、变革图新、固本开新、励志布新,鼓励官兵直面困难、敢担风险、大胆尝试,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助改革,在改革创新中推动强军兴军事业发展,进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助力喝彩!

(策划:何文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