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带兵艺术|真诚关爱,别因漠视冷了兵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志天 黄德旭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23 03:01

“党是咱靠山,组织在身边。”面对新故相推、时序更替开启的新一轮改革,许多官兵虽然有这难那难,但组织的关爱从未缺位。

春节马上到了,飘飘洒洒的雪花伴着送温暖的脚步,飞入千门万户。各级组织和领导到基层“串门子”,到官兵家中“走亲戚”,踏雪嘘寒,倾心帮困,现场解难,成为改革大考之年的一道风景。

“党是咱靠山,组织在身边。”面对新故相推、时序更替开启的新一轮改革,许多官兵虽然有这难那难,但组织的关爱从未缺位。

爱,胜过一切有力的语言。“真诚的关心,让人心里那股高兴劲儿就跟清晨的小鸟迎着春天的朝阳一样。”关心关爱对情绪、思想和行为的影响直接而持久。组织从细微之处关怀官兵,官兵也会在工作中给以真情回报。反之,漠视大家的情感需求,就会在心中筑起无形的高墙。

真诚关爱官兵,是最有威力的思想武器,也是上下同欲、夺取胜利的基石。当年转战陕北时,毛泽东同志得知警卫团一名战士患病昏迷不醒,十分着急,命令赶紧把仅有的“特效药”盘尼西林给这名战士用上。医生为难地说,这是给首长留的。毛泽东说:“什么首长、首长,首长只有巴掌大,兵民是我们胜利之本!现在要紧的是抢救病人,一刻也不能延误!”药水换回了普通战士的生命,温暖荡漾在全体官兵的心头。

改革强军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脖子以下”的改革涉及面更广,与基层官兵联系更紧密,不可避免地会触及一些官兵的切身利益,特别是涉及撤、并、降、改的单位,官兵会遇到大量现实困难和问题。思想疙瘩怎么解,现实困难怎么帮,心神正气怎么聚,都是摆在各级面前现实而紧迫的课题。组织多一点温度,官兵就增几分温暖;组织多一点关怀,官兵就增几分理解。从我军历次改革的成功经验看,只要把关心关爱的工作想在前、做到位,大家就会多一些理解支持,少一些抱怨不满,多一份踏实自信,少一份忐忑彷徨,更好地处理“小家” 与“大家”、 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全力支持改革,推动改革巨轮破冰除障、奋力前行。

“推进改革越是有力度,思想工作越要有温度。”正是在这种思想共识下,许多单位出台关心关爱官兵的具体措施,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正如有的同志说的那样:就冲组织上这份真情,咱说啥也不能“掉链子”。但也有个别单位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不到位,讲服从多、讲服务少,讲奉献多、讲关怀少,对官兵现实困难研究解决不够。如果一场改革只让官兵产生失落感,却感受不到温暖,就必然会伤害大家参与改革的热情,甚至会出现“你改你的,我做我的”的现象。

“军令如山”与“真爱如海”,两者相辅相成。对干部个人,我们要强调自觉服从安排,但组织上必须满腔热情关心每个干部切身利益,多办暖人心、稳军心的事。组织讲感情,官兵有激情。关心和关爱,其意义不仅仅在于解决多少问题,更是在传递一种“跟你在一起”的决心意志,树立一种“请你跟我做”的示范导向。在改革大潮中,各级领导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和困惑,带头扛起困难干,迎着困难上,本身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教育。

关心关爱体现的是对官兵的根本态度,也是高级而且管用的带兵艺术。特别是当下,官兵遇到的那些具体困难,放在全局看可能是小事,可对于每个官兵来说,都是牵涉到切身利益的大事。个人对组织讲服从,组织对个人讲负责。改革是篇“大文章”,需要全体官兵齐心协力、共同书写。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用真诚关爱,拉直官兵心中的“问号”,写好改革的一个个“分号”,才能赢得更多“感叹号”,为改革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省总队政治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