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处理好战斗力建设的五种辩证关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汤奋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06 04:09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中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为进一步加强战斗力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主任汤奋撰文指出,如何辩证科学地认识和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回答和解决好的时代性课题。在专家看来,正确处理战斗力建设中的辩证关系,需要注意哪几个方面呢?

“吃鸡蛋和投手榴弹”的关系反映了一个道理,就是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方面的工作,最终都要有利于提高部队打仗能力 

正确处理战斗力建设中的辩证关系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之六

战斗力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包括各种复杂的关系,容易出现争地位、争时间,资源配置不当,以及条块分割、相互掣肘,导致效益低下等矛盾问题。如何辩证科学地认识和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回答和解决好的时代性课题。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中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战斗力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坚持标准:处理好吃鸡蛋和投手榴弹的辩证关系

习主席深刻指出,保证士兵吃鸡蛋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保证士兵更好投手榴弹。如果鸡蛋天天吃,一旦发生战争手榴弹投不出去,那吃鸡蛋的初衷不就落空了吗?战场上手榴弹投得好,那天天吃鸡蛋才发挥了作用。这就叫吃鸡蛋和投手榴弹的辩证法。

处理好“吃鸡蛋和投手榴弹”的辩证关系,关键是要坚持战斗力标准。把战斗力作为检验军队一切工作的标准,是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在军事领域中的具体运用、展开和深化,是有效履行我军根本职能的要求。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必须始终坚持用打得赢的标准搞建设,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

“吃鸡蛋和投手榴弹”的关系反映了一个道理,就是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方面的工作,最终都要有利于提高部队打仗能力,如果不能落到这一点上,那做得再多也是虚功。军队是要打仗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军队建设各个领域,无论是机关还是基层,无论是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哪个部门,无论是作战部队、战备值班部队还是担负临时性任务的部队,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战斗力聚焦。绝不能有任何以自身任务特殊为借口而否定战斗力标准的言论或行为,更不能偏离战斗力标准另搞一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