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一份土特产可能成为蛀空党性大堤的蚁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邓佑标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10 04:04

一份带着款款“盛情”的土特产,可能成为党性这道大堤的一个蚁穴。这样的蚁穴多了,再牢固的大堤也会被蛀空。

眼下,春节探亲休假的官兵正陆续归队。某部再次重申:不得收受和赠送土特产。

天生万物各有其位,物各有性,性各有格,一方水土一方物、一方水土一方味。土特产,又称土物、土仪。比如,茶叶、器物、食品等,在人情交往中常作馈赠之物,以增进了解、增进感情。

“馈送土仪”之事,《红楼梦》里时有描述,譬如刘姥姥二进贾府,就带去了不少土特产。书中写道:两三个丫头在地下倒口袋里的枣儿、倭瓜并些蔬菜。刘姥姥说:“好容易今年多打了两石粮食,瓜果蔬菜也丰盛。这是头一起摘下来的,并没敢卖呢,留的尖儿孝敬姑奶奶、姑娘们尝尝。姑娘们天天山珍海味的也吃腻了,吃个野意儿,也算是我们的穷心。”听罢这番话,贾府的人觉得很受用,也不把刘姥姥当成“外人”。

土特产用之于纯洁交往中,无可厚非。怕就怕一些人怀着功利之心,把土特产当成敲门砖,使正常的关系异化变质。土特产总与地域相关。送将出去,或为了提醒收受者莫忘“某地某人”,从而在一些攸关利益的事情上谋求“优先权”;或为了润滑感情、打通关节,从而在其它环节有所收获。

客观地讲,土特产没有金银玉石、古玩字画那么名贵。一些人之所以选择赠送土特产,是因为它既能展示诚意,又不随大流;虽然不是大手笔,却不会让人感觉太轻。他们的选择,显然低估了其危害。

雍正年间,山西布政使高成龄曾论及节礼,并将其视为亏空的原因之一。他说:“四节之外又加表礼,表礼之外又有土仪,土仪之外又供时鲜……败官常朘民膏亏国帑,实由于此。”高成龄把土仪节礼之害剖析得极透彻,“夫下既送节礼以媚上,则有所恃而生其挟制,必至肆行而无忌;上既贪节礼以取下,即有所闻而碍于情面,亦将徇隐而不言损名节。”

“勿以土物充馈遗。”清代良吏汪辉祖在《学治续说》中提出,地方上的土特产,本身就不是当地官员应得的好处,如果因为得来比较方便,进献给上一级官员或同僚幕友,那以后就会相沿成习。“断不可轻用馈遗,贻后人之害,祸同作俑。”汪辉祖把赠送土特产看作是“首开恶例”,可见对其深恶痛绝。

然而即便如此,在封建社会的官场,拒绝“馈送土仪”依然显得特立独行。宣德年间,于谦由河南巡抚调京任兵部侍郎。幕僚劝他:“你不向上司献金玉,就带上点土特产。比如绢帕、蘑菇、线香之类。”于谦不以为然,笑罢即赋诗明志:“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碍阎罗话短长。”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今天,一份带着款款“盛情”的土特产,可能成为党性这道大堤的一个蚁穴。这样的蚁穴多了,再牢固的大堤也会被蛀空。一些党员干部在反思作风问题时谈到,“下基层曾收过土特产”“逢年过节有人寄来土特产”。个别人甚至认为这种事微不足道、不值一提,说出来脸也不红。一方主动奉纳,一方欣然接受,坏作风、潜规则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发酵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其中,“六项禁令”第二条就明确: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律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包括各种提货券……各级党政机关要严格纪律要求,加强管理,杜绝在机关收受和分发土特产的情况发生。这些规矩的确立,严肃了党纪、纯正了党风。

我们党向来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反对功利之交、市侩之交。牢记这项原则、守住这个底线,土特产就不会满天飞、胡乱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