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训练|经历过实战的官兵最有发言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堰坡 张宝奇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4 03:37

把战场经历总结成实战经验,用实战经验弥补素质短板,是一支部队走向胜战的最优路径。

前不久,某集团军出台规定,在南苏丹亲历战火的士兵,凡是愿意选改士官的一律留队,而且要作为“种子”教头,分配到各营连担任教练班长。让战场下来的人当教头,这样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不教而战,谓之杀。”《孙子兵法》中的这句话告诫人们:一个士兵招进来,不教他作战的方法就让他上战场作战,相当于自己杀了他。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这些看似细小的问题却蕴藏着能打胜仗的大智慧。毫无疑问,那些经历战火洗礼的军队,更理解实战内涵;那些看透战场迷雾的军人,更懂得带兵教兵。

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德战争初期,苏联由于大清洗,很多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官兵离开了部队,导致苏军战斗力削弱。反观德军虽然是临时扩军,但由参加过一战的官兵进行教战练战,很快便成长为战场巨人,横扫欧洲大陆。战场上的正反事例启示后人:不注重从实战中汲取经验,未来战场必然要吞下失败的苦果。

我军对实战经验的汲取历来非常重视,一直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把参加过实战的官兵视为推动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1962年边境反击作战胜利后,毛泽东当即指示:“你们参战的这三万多人,我看留一半就行了,你搞出一万五千人来,分到全国,特别是分到前线那些部队,特别是分到值班师,分到那里头去,讲这些故事,当教员。”把一个人的战场经验变成广大官兵的集体智慧,这何尝不是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的深刻总结?

实战化训练,经历过实战的官兵最有发言权。维和步兵营经历南苏丹内战,基本摆脱了和平积习,官兵们体会最深的有三点:一是技术要求高,车辆维修驾驶、武器维护保养、战斗构工伪装等技能必须熟练掌握;二是战术要求高,即便穿着“盔甲式”防弹衣卧倒出枪的动作也不能变形;三是体力要求高,单兵负重21公斤每天巡逻十几个小时也要坚持到底,误哨睡哨就可能丢掉性命。很多战士都说:让他们当教头,我们口服心服。

把战场经历总结成实战经验,用实战经验弥补素质短板,是一支部队走向胜战的最优路径。然而,我军已经30多年没有打过仗了,平时主要通过学习研究经典战例获取作战经验、组织参加训练演习提高实战化水平,真正从战场上取得的实战经验少之又少。战场是什么样子、打仗需要什么、打赢最缺什么……面对这些疑问,多邀请战场下来的人传经授道,让实战经验进入教材课堂、进入训练演习、进入检验评估,对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必将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促进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