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军队党员领导干部易成为被"围猎"的重点目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炳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13 04:29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解放军报》刊登的评论文章:

谨防“围猎”守正道

■范炳涛

——“领导干部怎样严格自律”系列谈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摘自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围猎,原指四面合围而猎,有狩猎、围捕之意。习主席用“围猎”一词,深刻阐明了反腐败斗争中,一些人不惜代价、不择手段、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严峻形势。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大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大到“老虎”,小到“苍蝇”,很多人成为被“围猎”对象,最终沦为阶下囚,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作为军队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掌握一定的权力,往往也容易成为被“围猎”的重点目标。清代史学家赵翼用“贿随权集”一语总结了明朝衰败的历史教训,点明贿赂总是随权力而聚集的腐败现象,这是公权与私利之间的无形较量和殊死搏斗。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深刻认识到腐败的危害性和反腐败斗争的复杂严峻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始终心中有戒、行止有度,谨防落入别人精心设计好的彀中,沦为被“围猎”的对象。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党员领导干部防止被利益集团“围猎”,最根本的是要注重从自身做起,从小事严起,不断筑牢自身“防火墙”,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做到秉公用权,正道办事,破“围猎”之困。

古人云,勿轻小事,小隙沉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注重小节,认为吃餐饭、喝顿酒、收点礼无伤大雅,殊不知“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日”。那些大贪巨腐,通常都是从小事小节上不慎重开始蜕变的。习主席反复强调,思想的堤坝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始终见微知著,常想“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不以“一次不要紧”来开脱自己、不用“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严格把住“第一次”,不该拿的钱财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红线。

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把朋友分为“同道为朋”和“同利为朋”两种人。“同道为朋”在今天来说,就是为国家、为人民、为党的事业而志同道合,是有原则、讲大义的友谊,亲密而不庸俗;“同利为朋”则是以谋取私利为目的,以吃喝玩乐为手段,表面上“甘若饴”,实际上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把党员领导干部当作“资源”来利用,当作“潜力股”来投资,等到适当的时机,“连本带利”一起讨回。“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不管是借助的势力,还是看重的利益,都不是建立在真情、原则的基础上,背离了正常、健康的交友初衷。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从讲政治、讲原则、讲法纪、讲规矩的高度对待交往,常怀“亲”“清”之心,不搞“关系学”,不玩权术,用真诚换真心;常怀平常之心,不媚上,不凌下,多同普通群众和基层官兵交朋友;常怀戒备之心,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自觉净化“朋友圈”。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党和人民利益相违背时,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还要管住自己的“爱好”,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积极培养健康情趣和爱好,不给别有用心者以可乘之机。

权力是把“双刃剑”,善用则利国利民,反之则害人害己。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就是因为把组织赋予的公权变成了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滥权不知止,擅权无忌惮,结果栽了大跟头。邓小平同志曾讲,共产党员胆子太大了也不好,谨慎总是好一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虽然岗位不同,权有大小,但廉洁从政、为党工作和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是一致的。只有始终做到恪尽职守、谨慎用权,才能赢得广大官兵的信服和认同,凝聚起强军兴军正能量。应该始终划清公与私的界限,坚持公正用权,不拿权力做交易,不拿原则做人情,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坚持谨慎用权,办事情、作决策注重从实际出发,排除一切干扰因素,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使所作决策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的检验;坚持依法用权,自觉以法纪为准绳,与法纪对表,严防置身法外逾越红线,自觉做到按职责、按程序、按规矩行使权力,坚守为人民用权做事的正道。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湖北预备役高炮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