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论值到实战,基层需要什么样的作战数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9 08:52

★微观察

能力怎么样 数据说了算

——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能力评估由定性向定量转变

■陈名琳 刘 刚

如果没有“达标训练大数据监控平台”,飞行员林占伟也许就没有机会参加空军突防突击竞赛,“金飞镖”也就只能是遥远的梦想。

林占伟所属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常年担负战备任务。以前,飞行员能力评估主要通过笼统的定性分析,存在人情分、“水分”大等弊端,难以精确反映飞行员的真实水平。

一次,团队受领赴西北某地参加重大演习的任务,并明确要求他们尽快上报能力最强的飞行员名单。

在挑兵选将时,团领导发现,由于平时缺乏可靠的数据支撑,每名飞行员的能力评价都大同小异,一时左右为难。无奈之下,他们只得通过抓阄决定人选。

此事虽然过去了好几年,但全团至今警醒:“平时不能精准评估飞行员的能力现状,战时怎能打胜仗!”

为有效解决定性评估的弊端,该团成立专题攻关小组。他们经过3个多月的集智攻关,成功研制出“达标训练大数据监控平台”。

据该团团长杨绍波介绍,该平台设置了起降、突防、突击等6项能力指标,每项能力指标下设相应的数据分析评估栏。只要把飞行员训练或遂行任务的相关数据,输入相应能力分析评估栏内,转瞬间系统就会自动显示评估分值,并自动生成几何图形状的能力评估模型。

精准高效的能力分析评估,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了有力信息支撑。

去年6月上旬,团队根据上级要求,挑选上报参加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飞行员名单。这一次,团领导把决定权交给了大数据平台。

7月下旬,该团通过大数据平台选出的几名飞行员,在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中协同作战,一举夺得强击机团体总评第一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