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34,这是人民军队建军九十年军种体制变化“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24 12:14

军种,是军队在其组成上,依据主要作战领域、使命和武器装备所划分的基本种类,军种又由若干兵种、专业兵组成。现代各国军队多数分为陆军、海军、空军三个军种,有的国家还有防空军和战略火箭军,有些国家只有陆军、海军或陆军、空军两个军种,少数国家只有陆军,也有个别国家不分军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从单一军种发展到现在四大军种,走过了九十年的漫长历程。

战争时期基本上是单一陆军体制

在战争时期,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国工农红军,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新四军,到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解放军,基本上一直是单一陆军体制。

但在抗日战争中后期,由于斗争形势的需要,我军曾有一些被称作“土海军”的海上部队,这就是在鲁、苏、浙、闽、粤沿海各地展开海上游击战的武装力量,如新四军苏中军区海防团、东江游击队海上护航队等。八路军山东胶东军区也曾成立过海军支队。1944年11月5日,驻刘公岛的600余名敌伪海军起义,集体加入八路军,部队番号为“陆军第十八集团军山东胶东军区海军支队”,这也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军唯一被冠以“海军”名称的部队。

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在鄂豫皖边区缴获一架飞机,命名为“列宁号”,曾配合红四方面军作战。抗日战争胜利后,东北民主联军曾接收一个日本航空大队,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航空队,后扩编为航空总队。

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

尽管这些部队已具备一些海空军元素,但一直没有建立真正完整的军种体系。只是到了解放战争后期,我军才开始着手组建真正的海军和空军。

从单一军种发展到陆海空三军

1949年1月8日,中共中央提出,争取尽快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3月30日,成立军委航空局。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这一天,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日。但此时的华东军区海军只是配属在华东军区下的部队。

江苏泰州白马庙人民海军诞生地

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刚刚经受了战争洗礼的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中,出现了海空军的身影。开国大典结束后,朱德总司令高兴地说:“从今天开始,我才是名副其实的三军总司令了。”

开国大典阅兵式海军方队
开国大典阅兵式人民空军的机群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成立,刘亚楼任空军司令员,人民空军正式组建,这一天也被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日。

1950年4月,军委直属的海军领导机构成立,萧劲光出任海军司令员。海军作为一个独立军种出现在人民解放军序列中。

在我军海军和空军成立之初,曾有人提出海空军只是作为兵种而不是军种,隶属(原)总参谋部作为一个一般兵种单位对待。但由于萧劲光等人的坚持,海空军均作为独立的战略军种进行建设,奠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未来军兵种格局的基调。

由于(原)总参谋部一直负责全军军事工作,新组建的军兵种都有自己的领导机构,所以一直没有专门成立陆军司令部,陆军司令部职能由(原)总参谋部代行。这也是我军大陆军现象一直存在的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