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你我,移动支付对国防动员有何影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萌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24 17:07
制图:张锐

薛志亮、和治伟: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动员系副教授;左红毅: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主任;向军:南京市人防办法宣处副调研员;尹义高: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政治部干事 

平时采用无货币报销,断网遇有紧急任务时又该怎么办?

支付便捷的时代,预想不便捷的情况

■邱新力 中国国防报记者 周远

5月初的一天,记者来到中部战区陆军财务结算中心,不一会儿,就有多名机关干部过来报账。记者没有听到点钞机数钱的声音,听到的却是鼠标键盘的敲击声和刷卡的滴滴声。财务人员在核对报销凭证后,有的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有的通过POS机刷卡转账,和前来报账的机关干部没有现金往来。

财务处处长白秋冬指着一份战备方案告诉记者,随着支付手段的不断丰富,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基本采用无货币报销,在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更加安全和符合财务规定。

部队执行作战或抗震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经费如何保障?

“我们已经预想到了多种情况,尽力确保部队在执行任务时资金充裕。”面对记者的提问,白秋冬自信地说。随即,白秋冬向记者介绍了几种应急资金保障模式。

——启动战备储备金。考虑到部队执行任务特殊环境和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战区陆军可根据平时与开户银行签订的《应急资金保障协议》,及时提取大额现金,按照所属单位不同级别,携带相应标准现金,保障部队紧急出动需要。

——开设临时账户或启用单位结算卡。部队到达作战区域或任务区后,可凭单位证明或介绍信,开设临时账户,存入携带现金或后方及时汇款,确保部队资金供应。因部队任务区域不确定,不便开设临时账户的,可启用单位结算卡,在银行柜台或自主服务终端办理转账、消费和现金存取等业务。

——依托地方政府或省军区系统保障。如因任务紧急,来不及准备物资器材的,可依托途经地或任务区地方政府、省军区系统垫付资金筹措补充物资器材,由部队后方留守机构代付或待任务结束后再行归属。

——前送现金或实物保障。如在抗震救灾时,针对部队进村入户,点多线长、小群多路、交通不便、分队独立保障能力不足等实际情况,上级财务部门可直接送款到连队;条件环境恶劣、物资筹措较为困难时,可由上级在后方筹措物资,前送实物保障。

在介绍了几种应急资金保障模式后,白秋冬还告诉记者一件事。前段时间,战区陆军联合驻地某银行组织了一次应急资金保障演练,临时通知银行要启动战备储备金。银行随即通知工作人员和保安公司人员,按照预定程序将一笔大额现金送到部队,演练结束后又把钱放回银行。

当时,战区陆军按照从难从严的要求,选择了夜间开始演练,个别被叫醒的工作人员不理解,认为现在移动支付已经很先进方便了,部队还这样做是守旧、折腾人。

“部队的财务处不同于地方一些部门的财务处,它也是军队的一个作战单位。我们要在支付便捷的时代,预想不便捷的情况。”负责演练的一位领导的这番话,说得几位“吐槽”演练的工作人员红了脸。据悉,中部战区陆军还在筹划其他几种应急资金保障模式的演练计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