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你我,移动支付对国防动员有何影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萌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24 17:07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移动支付离军营有多远

■赵云 尹义高

有人说,移动支付是一场革命,改变了经济社会的运作模式。这场“革命”有没有波及军营?笔者调查发现,移动支付在军营的运用只限一小部分,而且这种影响力非常细微。

5月上旬,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张参谋突然接到紧急军供任务,调配公车来不及,为此他用某叫车软件呼叫了快车,在规定时间内赶到军供站。

“随着快车业务的普及,紧急情况下可以选用快车,财务也能报销。”张参谋说:“比以往方便多了。”

对驻城区部队官兵而言,移动支付并不陌生。一名士兵坦言,自从银行卡绑定支付宝后,日用品都是通过手机购买支付,已经很久没有用现金。笔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电脑在军营的普及率提高,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有序进入军营,资金支付及结算环境也发生了变化。

应用越来越广泛。蚂蚁金服启动千县万亿计划,一些农副产品集市纷纷开通支付宝、微信等支付,部分军供站采购使用移动支付;部队支付给临时工作人员的公务开支,可用移动支付形式随时进行;官兵网上订票成了出差出行的重要方式。

财务结算报销逐步涉及。近年来,部分规定内开支项目使用移动支付的报销办法,比如市内交通使用的网约车乘车费、快递物流费等,打印电子发票及明细就可报销,为官兵日常生活、出行等提供了便利。

虽然移动支付进入军营,但是应用并不广泛。例如,通过移动支付的手机通信费就难报销。对此,一位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建议,可以从政策规定层面对移动支付结算报销业务进行优化。比如,开通公务卡网上支付功能,网上在线支付而没有电子发票的,可以打印网上对账单,并对需要报销的消费记录进行重点标记,作为报销凭证。

实际上,部队在运用移动支付上正进行有益尝试。从5月1日起,军队公务机票集中采购试点,官兵可以用手机移动客户端注册验证选择航班并用公务卡支付。然而因为移动支付所带来的泄密风险,它能否全面应用到军交运输保障、装备物资供给等军事行动中尚未可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