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村官经历“修炼”出的“三不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大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1 10:34

涵养“夸不倒” 的定力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退休后曾感慨地说,自己做了48年村官,最大的体会就是要做到“三不倒”,即“难不倒、吓不倒、夸不倒”。相比于“难不倒、吓不倒”,做到“夸不倒”更为难能可贵。因为人们在困境时常常思想上“戒备森严”,在顺境中往往会不自觉地放松警惕。对领导干部来说,如何正确面对权力和地位、诱惑与“围猎”,不贪图成功后的舒适安逸,不贪食吹捧中的“精神鸦片”,不贪享权力背后的“温柔之乡”,始终保持一种清醒和自省,是种考验,更是种能力。

丰子恺先生曾说:“凡作人,在当初,都想做一个十分像人的人,但到后来,受环境、习惯、物欲、妄念等阻碍,往往不能做得十分像人。”细究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从“守身如玉”到违规违纪的运行轨迹,大多是耳根子先软了,进而导致思想松弦了。下属同事拍马吹捧的“浮夸风”、商人老板软磨硬泡的“耳边风”,都是他们沉沦的“前奏曲”。如果经不住“夸”,耐不住“赞”,因此而飘飘然,沉湎于得意时的掌声,追求着居高时的虚荣,满足于有权时的精彩,“败事得志时”则是必然。

逆境淘汰的大多是平庸之辈,而顺境击倒的大多为成功之人。法国作家拉罗什富科曾说:“取得成就时坚持不懈,要比遭到失败时顽强不屈更重要。”曾国藩在湘军攻下南京后,收到颂词贺章无数,但他没有忘乎所以,而是将这些编为“米汤大全”,并雅谑之:热乎之汤烫嘴,尚不得饱肚。唐代的岑文本拜中书令,面对朋友和同僚前来恭贺,他却说:“今受吊,不受贺也。”正如曾国藩和岑文本一样,只有认清成绩的分量和权力的重量,保持对权力的敬畏和警醒,才会自觉远离“香风迷雾”的侵蚀。

罗荣桓元帅曾告诫说:“不要以为你很高,这种高是因为你骑的马高。下了马,该多高还多高。”如果党员领导干部都有这样的清醒,真正把权力看轻点,把名利看淡点,把责任看重点,始终保持“如初”的心态,警惕懈怠的危险,严守纪律的底线,在各种糖衣炮弹面前必能定得住、夸不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