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我军表演后,英元帅为何发出惊人感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游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2 10:37

一流人才当从建功实绩中来

●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军事人才。战争年代,我军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能谋善战之才,那时战场是课堂、也是最公平的考场。和平环境下,我军人才培养少了战火硝烟的历练,人才选拔少了能打仗、打胜仗的“硬杠杠”检验。要造就一流军事人才,赢得未来战争,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既需要登高远望,站在未来战场谋划,更需要抓住重点,解决短缺人才问题,把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规律,在求实创新中培养一流人才,立足实绩选拔任用人才。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才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信息时代战争形态变了,制胜机理变了,如果指挥员观念上、思维上、能力上不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军队战斗力与未来战争需求的裂痕就会越来越大。面对日新月异的现代战争,每名军人都需要觉醒。觉醒才能看到差距,觉醒方知不足。

21世纪,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战争制胜机理怎样刷新,人是战争决定因素这个根本规律不会改变。但不可否认,现代战争的复杂性决定了其所需的人才培养周期长。如果在非战争时期,军事人才储备不足,特别是一流人才匮乏,战争来临时就只能用生命买单。没有心装战场、气吞山河的勇士猛将,导演不出“守则藏于九地之下,攻则动于九天之上”的战争活剧;缺少披甲挂帅的将领,武器装备再好、规模数量再庞大,在现代战争中恐怕也难以胜敌。

突出培养一流领兵打仗人才

把一流领兵打仗人才培养摆在战略位置。将才帅才,军之重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必须注重将才帅才培养。不可否认,长期的和平环境,加之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战略人才匮乏已成为我军冲刺世界一流军队的弱项。因此,亟须将高级指挥人才选拔、培养、使用纳入战略筹划,提到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抓紧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培养。

健全一流领兵打仗人才培养制度机制。要着眼未来作战需要,超前设计一流领兵打仗人才“模板”,科学规划一流领兵打仗人才成长“路线图”,并逐步形成一整套制度。

强化一流领兵打仗人才培养的筑基工程。在缺少战场硝烟的情况下,院校学习、岗位锻炼、联演联训、海外护航、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等,是提高人才实践能力的重要路径,也是培养一流领兵打仗人才的筑基工程。要通过定期入学深造、不同职位轮岗锻炼、多样化重大演训活动历练,提升人才实际本领;敢于把一些急、难、险、重任务放手给有潜力的人才,激发其担当精神与创造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