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著名的“金刚钻”精神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蒲毅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8-14 09:03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第77集团军某旅前身部队在抗日战争最艰苦阶段叫响的战斗口号,是我军著名的“金刚钻”精神,一直闪耀在人民军队厚重的历史中。《解放军报》刊文指出,新形势下,无论是攻下“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山头”,还是啃下“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的硬骨头”;无论是遂行抢险救灾的非战争军事行动,还是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都离不开“金刚钻”精神,离不开无坚不摧的优良传统。

“金刚钻”精神无坚不摧

—— 弘扬我军优良传统系列谈(20)

■蒲 毅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第77集团军某旅前身部队在抗日战争最艰苦阶段叫响的战斗口号,是我军著名的“金刚钻”精神,一直闪耀在人民军队厚重的历史中。

1942年,为了反蚕食反扫荡,新四军2师10团突破火力封锁,与日伪进行白刃格斗,攻克了在淮北地区号称“万无一失的铁桶”的杞岗,被上级授予“金刚钻”团光荣称号。“金刚钻”团先后参战1100多次,歼敌7万余人,涌现出16个英模连队,赢得无上荣光。“金刚钻”精神是我军不讲条件、不怕困难、不惧硬仗的集中展现,也成为人民军队无坚不摧、无敌不克、无战不胜的优良传统。

传统无声,作用无限。90年来,在人民军队的历次战斗中,处处体现着“金刚钻”精神,彰显着我军无坚不摧的优良传统。洛阳战役中,后来被授予“洛阳英雄连”的某团5连经过1个多小时的浴血奋战,胜利攻克西门,而连队129名勇士只剩下19人。塔山阻击战,将士们用血肉之躯筑成钢铁堡垒,冒着头上倾泻而下的炮弹,击溃号称“没有拿不下的阵地”的敌“赵子龙师敢死队”。上甘岭战役,志愿军在被轰炸成焦土的阵地鏖战43天,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打出了国威军威。历经枪林弹雨的千锤百炼、无数恶仗的血火考验,敢于亮剑的胜战基因深深地融入我军血脉,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

毛泽东说:“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90年来,从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到井冈山上的红旗漫卷;从万里长征的艰难跋涉,到抗日战争的抵御外侮;从解放全中国的南征北战,到抗美援朝的保家卫国;从抗洪抢险的血肉长城,到抗震救灾的生死救援;从走出国门的维和护航,到远赴大洋的实战演练……人民军队正是凭着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虎气锐气、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战胜一个又一个强大敌人,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勇者无惧,血性无敌。战争年代,“金刚钻”精神在逢敌亮剑的沙场上闪光。和平时期,我军优良传统在练兵千日的实战化训练中砥砺。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新形势下,无论是攻下“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山头”,还是啃下“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的硬骨头”;无论是遂行抢险救灾的非战争军事行动,还是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都离不开“金刚钻”精神,离不开无坚不摧的优良传统。

今天,我们正处在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关键时期,前进的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要永葆赤子之心,不忘奋斗精神,始终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唤起“知其难为而为之”的责任担当,坚定“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如磐信念,就一定能砥砺前行、不辱使命,在新长征路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作者单位:第77集团军某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