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斗胆直陈”:敢于跟随一线微光前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3 10:41

敢于跟随一线微光前进

90年浴血奋战,90年高歌猛进。人民军队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实践中探索规律,涌现出一批智勇兼备、能打胜仗的指挥员。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高度评价“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充分肯定人民军队“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千军万马看指挥。古今中外,一支军队能不能打仗,首先取决于指挥员的水平,而指挥员的水平主要体现在能否发现和抓住有利的战机上。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说:“面对战争中的不可预见性,优秀的指挥员必备两大要素:第一,即便在最黑暗的时刻,也具有能够发现一线微光的慧眼;第二,敢于跟随这一线微光前进。”对指挥员来说,能够发现微光是智慧,敢于跟随微光前进则是勇气。

兵无强弱,将有巧拙。优秀的指挥员总能在千钧一发之际、千头万绪之中,一眼窥透要害,并咬钢嚼铁地一锤定音。历史上那些名将,大多都有发现战机、创造战机、用好战机的经典战例。“事机作而不能应,非智也;势机动而不能制,非贤也;情机发而不能行,非勇也。善将者,必因机而立胜。”何谓“因机而立胜”?就是能够敏锐发现胜利的微光,并敢于跟随这一线微光前进。

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从亮剑立威的抗美援朝战争到捍卫主权的历次边境自卫反击作战,遭遇各种恶仗、硬仗,数不尽的险局、危局,人民军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一次次在濒临失败的边缘绝处逢生,一次次在运筹帷幄之后化险为夷。“一贯保持常胜纪录,愈出愈奇,愈打愈妙”的粟裕,“敢打没有命令的仗”的王近山,主动请战发动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岛的韩先楚……各级指挥员表现出的智慧、魄力和担当,超越了任何一本军事教科书。

战争从来就是充满不确定性的王国。善于在扑朔迷离的战局中,透视遮蔽真相的迷雾,发现赢得胜利的微光,是一种科学预见的能力。对那些放过有利战机的行为,马克思毫不留情地称之为“犯了战争中可能犯的最大的错误”。

抗日战争时期,美军驻延安的观察组成员谢伟思曾经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毛主席能够成功地战胜他的众多对手而成为公认的领袖?”通过深入接触和广泛了解,得出的答案是:“他目光远大。”

1948年,轰轰烈烈的大决战已经逼近,尽管共产党军队的数量、装备等还比不上国民党军队,但毛泽东睿智地断定:“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中共将领对即将到来的战略决战积极准备且对胜利充满信心。蒋介石却既不知己,也不知彼,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决战形势无知无觉,毫无筹谋,以为“军事稳定,各战区无甚变化”,想先集中力量处理经济问题,“一俟经济改革有效,立即全力从事于军事”。

敢于跟随微光前进,离不开主动作为、敢于负责的精神。因为机会不仅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更青睐那些主动争取的人。

粟裕大将为什么敢于“斗胆直陈”,否定中央军委关于“南下渡江”的部署?一方面是因为他看到了依托根据地和现有兵力,在中原地区打几个大歼灭战的条件已经具备;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他敢于负责的精神。正如他在总结孟良崮战役时所说:“创造战机与出现战机是因果关系,没有前者则没有后者。两军相争,都力争主动,力避被动,以为有利战机是‘守株待兔’可以得来的,那是违背战争指导规律的。”

战争是最严苛的审计师,也是最高超的魔术师。敢于跟随胜利的微光前进,是大智,也是大勇;是见识,也是胆识。“在指挥岗位上总是孤独的,而最孤独的时候就是在需要进行关键的高层决策的时候,这种决策事关生死、成败和胜负。”这种山一样的重托,容不得敷衍散漫,容不得明哲保身,更容不得尸位素餐。

未闻鼙鼓,先思良将。要建设世界一流,我军艰巨的任务无疑是指挥人才的培养,明显的差距无疑是指挥人才的素质。只有培养和拥有一批时刻为强国强军厉兵秣马、敢于跟随一线微光前进的指挥员,才能扛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并让党和人民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