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指挥 人民军队永远的命根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丁海明 张良 张科进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2 16:55

五年前,习主席指出:“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也必须这么做。”党的领袖、三军统帅纵观历史风云,尽览时代大势,对政治建军提出的根本要求,铭刻在全军官兵心中。

五年后,原军委四总部改组,原七大军区撤销,部队打散、重组、转隶,人员调动、迁徙、转岗,三军将士令出行随,唱响了一曲绝对听党指挥的忠诚之歌。

历史的灯盏闪耀在历史自觉者心里,时代的火炬高擎在时代引领者手中。习主席率领全军将士投身波澜壮阔的强军兴军伟业五年间,军心如铁,士气如虹,激昂的强军战歌,回荡着薪火相传的同一个主旋律—— 听党指挥。

2012年11月16日,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第二天,习主席对新一届军委班子这样强调,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此后不久,在原第二炮兵党代会上,在岭南军营,在南海舰队,习主席反复强调人民军队要听党指挥——

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

要始终扭住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

……

又一个春天,京西宾馆,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始终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军队代表在聆听,全军将士在感悟,习主席高屋建瓴阐释“强军先铸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随后,在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注视着整齐列座的军队高级将领,习主席面色凝重,话语铿锵:“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抓好高级干部。”

1929年,冬日飞雪,毛泽东领导召开古田会议,确立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生死存亡之际的红军浴火重生。

85年后,金秋十月,习主席率领数百名将领重回古田,走进那座古老祠堂。这一次,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会议上,习主席鲜明确立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这是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的时代新起点,这是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军魂新篇章。

一年后,北京,瑞雪初霁,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落下帷幕。习主席领导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

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确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使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置于军队组织领导最高层、军事指挥最顶层;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健全军委联指中心,强化军委战略指挥功能……这些时代创举,突出强化了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使党指挥枪有了更加坚实的组织依托和体制保证。

2015年末到2016年初,八一大楼,习主席连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新组建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为调整组建的五大战区授旗并发布训令。

授旗、训词、训令,把全军官兵的心紧紧凝聚在党旗下。

一天凌晨,一纸命令传来,原第27集团军领导机关和直属分队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在改革强军中移防的军级单位。千人千车动,搬迁寂无声,沿途百姓感叹:这支部队听党指挥、服从大局的红色基因没有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