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转型重塑新起点上锻造过硬一线指挥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白吕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30 02:24

抓住了一线指挥部,就抓住了基层建设的“牛鼻子”。锻造过硬的一线指挥部,要把握强军兴军的时代指向,把握“胜任胜战”的能力指向,把握“高质高效”的实践指向。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理论文章——

当前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不少基层部队调整变动也比较大,越是这样越要高度重视抓基层——

在转型重塑新起点上锻造过硬一线指挥部

■白吕

习主席十分重视改革中的基层工作,强调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高度重视抓基层。国防和军队改革“棋盘棋子”基本布势到位,旅级领导机关作为抓建基层一线指挥部,地位更凸显、作用更重要、责任更重大。抓住了一线指挥部,就抓住了基层建设的“牛鼻子”。因此必须真正把锻造过硬一线指挥部摆上要位,强力推进、抓出成效。

牢牢把握强军兴军的时代指向,切实提升建强一线指挥部的自觉性紧迫感

新的指挥体制、新的规模结构,一线指挥部在聚合提升战力上具有特殊作用。调整改革后,指挥层级减少了、机关精干了、部队充实了。旅这一级对上是融入体系、支撑联合的基本作战单位,自身是某一战术方向、单独遂行作战任务的主体力量,对下是加强模块建设、指挥分队作战的关键枢纽。体系作战能力的生成提高,营连战斗力的合成转化,都得依靠旅。一线指挥部强,战斗力就强,胜算把握就大。

新的建设形态、新的标准要求,一线指挥部在引领转型发展上具有特殊职能。现阶段,部队处在初始刻模、转型起步关键期,需要一线指挥部当好“设计者”,制定好单位转型发展的规划图、任务书;当好“施工者”,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具体落实;当好“探路者”,着眼发展探索创新,实现提质增效。

新的运行模式、新的抓建职责,一线指挥部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具有特殊优势。在军旅营“扁平式”组织架构中,一线指挥部有着“脱靴下田”面对面的优势,同基层距离近、情况熟、回路短;有着“第一反应”传感器的优势,基层困难先了解,官兵需求先感知;有着“身在其中”抓反复的优势,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跟踪解决问题,抓落实更具直接性、针对性、实效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