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兵经百篇》中,有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占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9 03:02

《兵经百篇》说:“谋成于秘,败于泄。三军之事,莫重于秘”。只有牢固树立“保密就是保胜利”的思想,才能在信息化战争中游刃有余。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三军之事重于秘

■李占良

1995年9月,美军“联合勇士”演习中,一位年轻上尉把自己的计算机接入互联网,并通过键盘巧妙渗透控制了大西洋舰队的计算机系统,暗中窃取了舰队指挥权,让舰队高官们惊愕不已。这次演习直观清晰地演绎了信息在未来战争中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如今,人们已经对信息安全问题有了深刻认识。但相当一部分人对信息安全的潜在威胁仍然警觉不够。有的认为,战士知道的是低级的“秘”,出了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有的对手机泄密不以为然,无视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还有的盲目进行所谓的技术“升级改造”,反而造成更多连带安全问题。总之,在信息安全管理上,知管理不知技术,有技术不负责管理的问题一定程度存在,信息安全问题仍然任重道远。

信息时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排除信息安全隐患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这就要求我们,采取针对性强的务实举措,切实降低信息安全风险。

首先,要依法从严,求真务实、真抓落实。依法从严,依法是前提也是根本,靠紧一阵、松一阵,想紧就紧想松就松的办法,只能解决暂时性问题。解决信息安全问题,必须强化建章立制、依法行政,建立健全符合部队实际的长效机制,采取“开始紧、步步紧、紧到底”的办法,逐步形成机关依法谋划、部队依法运转、官兵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其次,要管技合一,多措并举。目前,部队信息安全的一个隐患是上互联网和使用手机。一方面,应按照有关规定对人员进行教育和管理,确保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杜绝人为泄密。另一方面,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防止秘密信息的外漏,最大限度地缩小涉密文件的传播范围。如采取加密软件限制和物理隔绝管理等手段。再次,要改变观念,主动作为。在信息安全的管理上,要切实更新观念,搞好疏导、解决好出口问题。比如,集中开放管理互联网平台,由专家型人才实施换岗锻炼、增强保密意识,并签订责任书、杜绝涉密存储介质触网的漏洞,既丰富广大官兵的业余生活,也可熟练信息操作技能。

《兵经百篇》说:“谋成于秘,败于泄。三军之事,莫重于秘”。只有牢固树立“保密就是保胜利”的思想,自觉加强责任心、事业心教育,加强对获取信息、各种信息载体和敌对势力的信息渗透的管控,才能减少信息安全风险,防止酿成重大事故。

当然,保密的重要性并不简单等同于不能接触秘密,或以此理由武断地剥夺官兵享有的信息交流自由。实际上,只要引导得好,管理到位,不仅可以堵住信息安全漏洞,还可以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对于未来打赢信息化战争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