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官兵挺进爆炸核心区搜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张海华 武元晋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16 03:15

争分夺秒,官兵挺进爆炸核心区搜救

本报天津8月15日电 今天13时30分,北京军区某防化团官兵在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核心区成功救出一名中年男性幸存者。在前期监测、侦察、取样、搜救的基础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救援官兵今天进入爆炸核心区展开搜索,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生命迹象。

一大早,在爆炸核心区西侧,天津警备区滨海新区军事部的无人机分队与搜救直升机就开始对爆炸区域进行航拍监控。几架轻便、灵巧的无人机或盘旋、或悬停在爆炸核心区上空进行拍摄,图像实时回传指挥车,并同步传至一线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天来,他们已经完成了爆炸核心区的精确测绘任务,并实时监控爆炸核心区的各种状态,为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上午10时许,经过周密论证,北京军区一线指挥部研究决定:派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60余名官兵进入爆炸核心区展开排查。防化官兵身着防护服并携带专业设备,分批次徒步进入浓烟滚滚的爆炸核心区搜救,并完成对核心区爆炸物的取样工作。中午1时30分,第二次进入核心区搜救的邓海翔、朱伊平等4名战士在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吴爱民的带领下,在一片狼藉的集装箱缝隙中成功营救出一名中年男子。

下午4时许,指挥部领导、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带领30余名救援队员,深入到爆炸核心区两幢损毁严重的建筑物内,逐层逐房展开拉网式搜索。官兵们不顾个人安危,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在逐个排查覆盖物时又发现了3具遇难者遗体。指挥部当即调动解放军第254医院小分队,对遗体进行处理并完成了DNA取样。

为了让伤员得到更及时的救治,昨晚,解放军第254医院急救康复中心开设的野战医疗所,前移到距核心区800米的地方。记者在医疗所门诊登记本上看到,从昨晚到今晨,已有14名伤员接受了治疗。

今天1时12分至11时37分,武警8630部队工化营防化连47名官兵身穿防护服,携带搜索、侦测、化验等装备,在该部参谋长律照海的带领下深入爆炸事故核心区,对3平方公里区域内的危险品进行搜索,并妥善处理。

武警天津市总队集中调配840个防毒面具、700个滤毒罐、179套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充实到一线任务部队。总队参谋长陈世光带领450名官兵,对两个受损小区实施险情排查、搜索救援,防止居民返回受到二次伤害。

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抽组10余名专家组成救治组,加强重症监护室力量配置,紧急调配2台血滤仪、2台呼吸机、4台输液泵及相关药品耗材,保证伤员救治所需。

今天上午11时30分,武警总医院医疗专家组赶到天津滨海爆炸现场,执行医疗救治、毒物检测及卫生防疫任务。

(综合记者钱晓虎、张海华、武元晋,特约记者赵国涛、赵品、周景红,通讯员李京红、吕俊杰、王薇、江传景、张文犀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