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事故受伤消防员讲述现场救人经历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华迎 李来房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16 20:06

新华社天津8月16日电(记者张华迎 李来房)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天保大道中队战斗员翟磊,在入伍4年来这次最危险的救援中,虽然身受重伤,仍从火场救出了三名受困群众。

翟磊所在中队距离现场约6公里。中队值班室的“灭火救援出动命令单”上清晰地显示,12日23时许,接到了上级下达的命令,赶赴发生火灾的瑞海公司仓库进行灭火。接到命令后,中队迅速派出16名消防员和三台车作为增援力量前往扑救。

车队不到10分钟就赶到现场。“现场火势很大,因为烟都是直直向天上飘,我们所在的位置还没闻到刺鼻的味道,所以我们都还没戴消毒面具。”翟磊回忆说。

就在前方作战车消防队员等待上级部门分配任务的指令时,第一次爆炸就突然发生了。翟磊说,当时正打算下车,爆炸发生时,几乎是下意识的应激反应,他本能地卧倒在座位上。大约30秒后,第二次爆炸紧接着而来。

车里的战友刘小福推了他一下,示意他一起下车往外跑。翟磊的腰带卡在车里,但此时的他异常冷静,先把腰带解下,跟着战友一起跳下消防车,往一个大车的方向跑。

奔跑中,他看到一位体型稍胖的男子站在原地不动,问他为什么不跑,男子说他的车还在火场里面。翟磊立即拉着他的手一起跑出来。混乱中,他和战友也跑散了。

翟磊已经记不清当时事故现场发生了多少次爆炸。出于消防队员的使命,他返回现场去找人,也查看火场情况。他找到了自己的消防车,里面一个人也没有。他大声喊着战友们的名字,可是没有人回答。

正当翟磊准备去其他地点寻找战友时,他听到现场有人高呼救命,其中有一个满脸是血的中年男子,翟磊把他背上一口气往外走了200多米,送到了一个消防车上。

因为爆炸冲击波,翟磊的呼吸道和肺部被严重灼伤,他的呼吸变得越来越困难,但是想到现场还有一位腰部受伤倒地的老大爷,他毅然选择又一次进入了火场,与另外一名消防战士一起把老大爷架了出来。随后,他和这位大爷一起被送往医院。

翟磊目前正在天津滨海新区泰达医院接受治疗,病情较为稳定。

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翟磊所在中队4名消防员牺牲,1人失联,11人因爆炸伤进入医院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