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斯诺克:前世界冠军谈小丁和国栋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子江责任编辑:彭卯欣2014-05-06 08:28

(原标题:前世界冠军谈小丁和国栋)

新华社谢菲尔德5月5日体育专电  2014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5日在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结束。两名参赛的中国球员丁俊晖和肖国栋都在首轮失利。担任肖国栋教练的英国前世界冠军特里·格里菲斯从两人的失败中看到的更多是进步和希望。

“克鲁斯堡剧院不是一个非常难以适应的场地。丁俊晖本赛季赢得了5个排名赛冠军,他的失败也许是思想上准备不足造成的。中国观众希望他赢得全部比赛胜利,但事实不是这样。”格里菲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丁俊晖在首轮意外输给了排名第75位的沃斯利,这场比赛被认为是世锦赛历史上最大的冷门之一。但格里菲斯认为,这并非什么意外。

他说:“你能说利物浦队肯定能击败诺维奇?切尔西一定能战胜桑德兰?体育比赛不是单从排名就能决定成绩。当实力较弱的一方突然感觉很好,实力更强的对手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比赛的结果就会出乎人们的预料。但这就是体育运动美的地方。不管你的实力多么强大,你总有一天有感觉不好的时候。我们都是人,这就是真理。”

1979年,格里菲斯以资格赛选手身份在这里赢得世锦赛冠军,并在接下来的几年间先后赢得大师赛和英锦赛等重要比赛的胜利。今年67岁的他职业生涯持续到50岁,退役之后,他创建了自己的斯诺克学校,还经常为电视台担任比赛解说。他执教过包括“台球皇帝”亨德利在内的7位世界冠军,对小丁向来非常欣赏。

“丁俊晖是当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只要心态摆正,他获得世界冠军只是时间问题。”格里菲斯说。

他亲自执教的肖国栋本赛季取得了重大进步,不仅在上海大师赛上闯入决赛,还首次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格里菲斯说,他对肖国栋的进步并不感到奇怪。

他说:“我认识国栋很长时间了,他与很多我认识的中国球员不一样,他从不满足现状,一直在寻求突破。他遇到问题,随时会来敲开我办公室的门询问,这令我非常高兴。”

他说:“从认识国栋的第一天,我就告诉他必须学着说英语。你看他现在可以用英语接受BBC的采访。我并不是说英语有多重要,但既然在英国训练,说英语会让你感到放松,让你在这个环境里找到平静,也会在比赛中找到自信。很多中国球员以为斯诺克是一项把球打进洞里的运动,绝对不是这样,比赛场上的胜利,很多时候是很多赛场外的因素带来的。”

肖国栋在本届比赛中遇到曾经两次赢得亚军的阿里·卡特,最后以8:10惜败。他赛后感谢格里菲斯赛前对的教导,让他放下包袱,放松地打比赛。

格里菲斯说:“国栋尽管这次没有通过克鲁斯堡的考验,但距离那个目标已经很近了。他以前缺少的是自信,这个问题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我对他同样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