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柳大华与蒋川将进行六盘盲棋“巅峰对决”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征责任编辑:彭卯欣2014-05-13 08:32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体育专电  盲棋是极具观赏性的象棋对弈形式,在本月的27日,两位曾创造过盲棋世界纪录的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和蒋川将会在盲棋上一决高下。他们将在北京大学的校园里同时进行六盘盲棋对战,以决出谁才是“最强大脑”。

中国象棋协会12日宣布,其主办的“QQ游戏·天下棋弈象棋盲棋巅峰对决”将于27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64岁的特级大师柳大华将与30岁的蒋川同时进行六盘盲棋对决。

有“东方电脑”之称的柳大华曾在1995年创下了1对19的象棋盲棋世界纪录,而在2013年这个纪录被蒋川打破,他历时7小时40分创造了新的1对22的盲棋纪录,两人的对局堪称“巅峰之战”。

同时,科学类真人秀电视节目《最强大脑》中科学判官魏坤琳则将会担任现场嘉宾。现任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的魏坤琳透露,他目前正在进行一项《象棋大师核磁共振脑成像研究》,其目的正是为了“了解精英棋手象棋运算的神经机制及其大脑链接的特异性”。除了两个对局特级大师之外,他还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邀请了20位棋手参与此次磁共振测试,科研团队正在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近期内会有初步的研究成果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