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青训带给鲁能三大变化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责任编辑:赵杰
2014-07-24 08:58

“足球从娃娃抓起”的口号已经喊了几十年,但在中国,青少年人才这一维系足球实力的根本驱动力依然极度匮乏。近些年来,在中国足球节节败退之际,青少年足球越来越多地被提及、被重视,草根足球、校园足球、足球学校、职业梯队等多种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模式方兴未艾。

与当年的健力宝留洋巴西一样,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也正在摸索一条属于自己的青训培养模式。7月15日,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揭牌仪式在位于巴西圣保罗州费利斯港的驻地举行,这是中国足球在海外的第一块青训基地。该中心距离圣保罗市约有一个半小时车程,占地面积230余亩,有7块草皮训练场,地面建筑约有4000平方米,有健身房、医疗康复室、室内游泳池、冰池、新闻发布厅、电教室等功能性设施,也有可容纳管理人员、教练团队和球员等190人的宿舍。

鲁能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走向海外、借助“外脑”提升青训,这一方式虽然付诸实践不久,但已经在选材、培养和盈利模式等方面,对鲁能青训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变化一:选材和评价体系全面升级

鲁能俱乐部筹建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并非心血来潮。2013年该俱乐部策划出台了《鲁能体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了“鲁能足校-巴西基地-葡萄牙”的人才培养和海外发展路径。

足校层面的重点是发现和挖掘足球后备人才。鲁能俱乐部去年底与曾培养出卡卡的巴西圣保罗俱乐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圣保罗教练团队到鲁能位于潍坊的足校负责青训,圣保罗U20(20岁以下)主教练巴雷西出任鲁能足校青训总监。

巴雷西团队带来的最大变革就是选材和评价体系的升级。过去,鲁能足校各年龄段梯队都非常重视成绩,这导致教练选材时过于注重身体、力量、速度等硬性指标,而忽视意识等软性指标。而随着巴雷西的到来,鲁能的评价体系正在发生变化。

鲁能足校常务副校长赵民说:“评价体系不改变,教练就不可能淡看成绩而注重未来成长,所以在新的评价体系中,成绩将不再是核心,全新的评价体系将注重球员的意识、意志、技术发展等层面。目前,圣保罗已经向我们提供了他们全新的青训大纲和评价体系,依托这个大纲和体系,足校将建立完善的球员成长、球队成长档案,以此作为教练员的主要评价标准。”

变化二:混合培养突破海外青训瓶颈

有了当年健力宝在巴西整队闭关训练的教训,鲁能显然不想走这条老路。按照鲁能的青训框架,巴西的青训基地主要承接U14到U17的国内优秀球员,来到巴西以后,球员也将被打散到相关巴西俱乐部,与巴西小球员一同训练比赛。为此,鲁能足校已经将青年队从双年龄段设置修改为了单年龄段设置,与巴西和欧洲的青训年龄段的设置更为接轨。

鲁能收购的巴西青训基地原本属于巴西体育俱乐部,在将基地出售给鲁能之后,这个俱乐部的三个梯队U17、U15、U14仍然在这里继续训练。截至今年9月,鲁能足校的U14-U17梯队将全部抵达巴西,与该基地现有的巴西同年龄段球员共同组队,开展常态化的培训和生活。按照鲁能与有关巴西当地俱乐部的合作协议,鲁能梯队中的优秀球员,还将加入圣保罗等优秀俱乐部梯队进行技术提升。

此外,在鲁能收购之前,巴西体育中心约有60名左右的工作人员和高层管理人员。在收购之后,中心仍会聘请专业的巴西管理团队,同时鲁能中方管理人员进行协助,这样可以保证基地的运作,同时中方的人员将可以得到充分的培训。

全面融合还体现在饮食方面。按照通常的想法,中国俱乐部的基地应该适当安排一些中餐,但到了开饭的时候,却是地道的巴西餐。黑豆饭、鱼排、鸡排还有沙拉,简单的5、6样,营养却足够。考虑饮食这一块的时候,最初有人提议是不是请一个中餐的厨师给队员们做点中国口味的菜,但经过考虑,鲁能方面决定一切就按当地的饮食习惯来。

变化三:探索青训盈利模式

“青训比职业队还赚钱。”与鲁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圣保罗队青训主管助理马尔多纳多语出惊人。卡卡是圣保罗青训的代表作,而在他之后,小卢卡斯4000万欧元转会巴黎圣日耳曼的转会费,足够一线队的圣保罗青训基地运转10年。

在中国职业足球圈,鲁能一向以注重青训闻名,投资最多,有最好的苗子,但在过去10几年的时间里,鲁能青训的目标都是培养球员自用,而在未来,鲁能青训的目标则是希望能够利用青训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实现青训的盈利。他们正在逐渐意识到,搞青训不只是投钱,更可以赚钱。

在鲁能海外发展路径的最后一环,俱乐部18-23年龄段的优秀球员将被选拔到葡萄牙基地进行职业足球精英培养。俱乐部将在葡萄牙建立并运作自己的经纪公司,以进行球员培养与后续发展的运作和经营。

正如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刘宇所说:“青训之路是寂寞的,过往的16年,我们一直在坚持,从现在开始,我们更会在坚持中实现突破和超越。”想要结出青训的果实,需要尊重规律、脚踏实地,更需要耐得住寂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