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观点>>正文

专访诺伊尔:守门不再是独角戏

来源:新华社作者:奥利弗·特鲁斯特责任编辑:张硕2014-09-11 12:58

(原标题:“守门不再是独角戏”——专访世界杯“金手套”奖获得者诺伊尔)

问:对阿尔及利亚一战是您防守能力的极致吗?当时全场比赛您可是跑了超过6公里。

诺伊尔:我不这么看。以前我也这么干过。只不过相对我在德甲和欧冠的比赛,世界杯更引人注目。大家也许因此得出印象,觉得这是创新,或者说也许是革命。

问:谈谈您和阿根廷队的伊瓜因在德国队禁区边上发生的冲撞吧。有人觉得这是犯规,应罚点球。您如今怎么看?

诺伊尔:我还是和当时一样认为不是犯规,不该点球。我当时跃起触球,他根本就没有踫到球。我也不是故意的,一点都不是。我当场就道歉了。我当时意识到很悬,我得冒很大风险。我得在转瞬间拿定主意。

问:也就是说勇敢地跳过去?

诺伊尔:当守门员就不能害怕。当然事后我意识到撞痛了他,我说了我为此道歉了,我不是故意的。我显然是奔着球去的。

问:出击型守门员肯定会遇到一些很悬的情况,您怎么处理?

诺伊尔:灵活性也是守门员的一个关键词。

问:前世界级守门员卡恩说您守门常常太冒险,他说得对吗?

诺伊尔:有些情况可能有风险,所以可能看上去很悬。从这个意义说他说得没错。但是我还是要强调守门员并非演独角戏。我是球队一部分,是战线的最后一人,和锋线、中场球员一样是球队的一分子。冒风险是为球队冒的。说到底,如果效果不好我当然得担责任。

问:冒险是您性格一部分吗?或者说您喜欢冒险吗?

诺伊尔:这当然是我的风格。问题不是我要少冒点险,球队也照办,或是如果我要大胆一些,球队就得更大胆一些。情况正好相反,我得跟着球队走。对所有守门员来说都是这样。

问:这话听起来也很有意思。

诺伊尔:我的意思或许是守门员并不是自作主张,一心想等着来个漂亮的扑救。他们是团队中的球员。我愿意作为球队一分子,指导我行动的一直是支持球队的念头。这背后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球队需要我怎么样?

问:您意思是战术决定守门员如何守门?

诺伊尔:如今足球比赛打得越来越紧凑,也就是说如果球队打得好的话,后防和锋线之间只有40米甚至不到的空间。门将站在后面得盯着自己和后防线之间的区域。

问:哪名守门员对您影响最大?

诺伊尔:就德国守门员而言,我曾常看莱曼守门,他与我以前效力的沙尔克队一起夺过欧洲联盟杯。国际上我以前常看荷兰门将埃德文·范德萨守门。

问:这些门将一定脚下功夫也不错,是吗?

诺伊尔(笑):我想你或许说得没错。

问:您对自己禁区外的脚下功夫怎么看?世界级还是业余水准?

诺伊尔: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我只能说不应是最低的业余水准,其他就不是我说了算的。我只知道训练方式变了,我们每天训练时练定位球和传球我都参与。以前在16岁以下球队时我曾被选为上场踢球队员,还进过一球。但那已是老黄历了。

问:今年您得了不少荣誉,有您最喜欢的吗?

诺伊尔:我的回答也许让您意料。

问:说来听听。

诺伊尔:球队的荣誉是我最喜欢的。而且我也将给予我个人的荣誉当作给球队的荣誉。

问:您这么看很浪漫。

诺伊尔:我觉得和球队一起赢得德国杯比个人得“德国足球先生”称号更重要。

问:谈到荣誉,拜仁今年目标是什么?

诺伊尔:联赛冠军和德国杯是基本的。顺带说一句,本赛季我们有机会在柏林踢两场决赛。

问:您是说2015年的欧冠决赛?

诺伊尔:谁都盼着呢。能在首都踢场决赛太棒了。

问:今年欧冠最大的威胁是谁?

诺伊尔:参加欧冠比赛你一下子就会知道不能低估任何对手。我们踢所谓小俱乐部就曾遇到过麻烦,因为他们踢得很有激情。今年我觉得我们分在一个艰难的小组有好处。世界杯时也这样,首战与葡萄牙对决,就像一开始就踢决赛一样。这让我想到以前欧冠开战就踢曼城、莫斯科中央陆军和罗马队。

问:您觉得哪个比赛水平更高,欧冠还是世界杯?

诺伊尔:这不好比。我觉得俱乐部队的优势是大家有更多时间一起训练,能够更好地练习战术和阵型。国家队教练时间就少得多,只能在大赛前不久操练这些。

问:您盼着再与切尔西点球大战吗?

诺伊尔:在里约走上层层台阶去领世界杯的时候,我当时想,赢了决赛再爬这些台阶是多么轻松啊!输切尔西那回,太恐怖了,当时腿和脑袋就像灌了铅似的。遇到这种情况不好玩,绝对不好玩。

问:您在拜仁的合同一直要到2019,那时您34岁。您想在拜仁结束职业生涯吗?

诺伊尔:也许将来某天我会想干点别的,比如在国外呆两年,但现在我在拜仁很愉快,没什么可抱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