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为节约成本 东京奥运会比赛场地大量外迁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荣锋责任编辑:张硕2014-11-20 08:35

新华社东京11月19日体育专电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8日提出40点改革提议,其核心内容包括压缩赛事开支,这让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看到了大量调整比赛场馆安排的“绿灯”。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目前正在东京视察奥运会筹备情况,他19日表示,国际奥委会支持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的比赛地点调整计划,这有助于压缩高昂的新场馆建设开支,正符合巴赫的改革理念。

东京申办奥运会时承诺,东京奥运会比赛将在31处场馆进行,其中28处场馆将分布在奥运村8公里半径内,包括主场馆,这需要新建10个场馆。但现在为了节约开支,东京显然不想继续履行这一承诺。通过将比赛安排在更远的现有设施内进行,组委会可以大量节约成本。

首先确定要外迁的项目是篮球,篮球比赛将被安排到东京30公里外的埼玉县超级球馆,这个计划得到了科茨的认可。“我们到埼玉超级球馆视察时,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目前讨论了外迁比赛场馆的计划,这至少是一个选择,至少男女篮决赛可以到那里进行,”科茨说。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是东京奥运会地方组委会主席,他建议不但要外迁篮球项目,羽毛球、铁人三项、帆船等项目也要外迁。根据地方媒体报道,东京市政府与国际奥委会就场馆变动进行过讨论,如果成行,可将办赛成本从预估的39亿美元降低到22亿美元。

东京奥运申办书承诺的新建10个场馆预计投资13亿美元。东京明确表示,这10个场馆中的3个已确定不会兴建,这三个场馆的比赛项目就是篮球、羽毛球和帆船。东京考虑将羽毛球比赛地点安排在东京城西的一处现成场馆进行,另外将一处海滨公园的训练基地改造成帆船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