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CBA联赛6支球队将为最后5个名额展开激烈争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仇建辉责任编辑:赵磊爽2015-01-27 10:27

CBA联赛仅剩三轮,6支球队将为最后5个名额展开激烈争夺——

季后赛门票争夺战硝烟正浓

■本报记者 仇建辉

每到岁末年终,都是CBA常规赛的最关键时刻——各队为了季后赛门票而展开殊死搏斗。本赛季联赛仅剩三轮,除了广东队、辽宁队和青岛队已经锁定季后赛名额之外,北京队、吉林队、山西队、广厦队、东莞队和新疆队等6支球队都在为季后赛门票而努力。要知道,从第5名吉林队到第9名新疆队之间,仅仅相差一个胜场,争夺之激烈,堪称CBA历史之最。本赛季由于三外援球队的异军突起,以及辽宁队的爆发,强队突然增多,很有可能出现常规赛胜率超过六成的球队却无缘季后赛的窘境,这也是CBA有史以来的头一遭。上赛季的亚军新疆队本赛季35战23胜12负,胜率超过65%,目前排名第九,如果不能绝地反击,他们很有可能提前结束本赛季。

每到岁末年终,都是CBA常规赛的最关键时刻——各队为了季后赛门票而展开殊死搏斗。本赛季联赛仅剩三轮,除了广东队、辽宁队和青岛队已经锁定季后赛名额之外,北京队、吉林队、山西队、广厦队、东莞队和新疆队等6支球队都在为季后赛门票而努力。要知道,从第5名吉林队到第9名新疆队之间,仅仅相差一个胜场,争夺之激烈,堪称CBA历史之最。

本赛季由于三外援球队的异军突起,以及辽宁队的爆发,强队突然增多,很有可能出现常规赛胜率超过六成的球队却无缘季后赛的窘境,这也是CBA有史以来的头一遭。上赛季的亚军新疆队本赛季35战23胜12负,胜率超过65%,目前排名第九,如果不能绝地反击,他们很有可能提前结束本赛季。

新疆队经过连续多年的砸钱,阵容绝对堪称豪华,再加上实力出众的外援,如果他们无缘季后赛,估计很多球迷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新疆队本赛季内乱不断,先后经历换主帅、换外援的折腾,战斗力大减。最后三轮比赛,他们每一战都不容有失。下场面对排名第三的青岛队,这是一场新疆队输不起的比赛。如能斩获胜利,或有望一气呵成,以三连胜搭上末班车。但若输给青岛队,他们就将完全失去主动权,季后赛门票只能坐等撞大运了。

排名第七的广厦队也好不到哪儿去,甚至可以说他们的形势更为凶险。因为他们在与几个竞争对手吉林、东莞、山西、新疆的交锋中都处于下风,如果最后战绩相同,计算胜负关系,他们的排名将低于对手。更致命的是,球队头号外援富兰克林回到了美国NBDL的洛杉矶捍卫者队打球,新外援还没有和队友产生默契,很难在短时间内发挥出领军人物的作用。而他们最后三个对手都是硬骨头,广厦队除了要和东莞队直接对话之外,还要在最后一轮面对领头羊广东队,前景难料。

吉林队和山西队排名第五六位,形势相对不错。不仅因为球队正在继续着连胜的脚步,更因为他们最后三个对手都是已经无缘季后赛的球队,不会对他们进行顽强抵抗。只要做好自己,季后赛门票应该难度不大。

赛程最为艰难地要属第八名东莞队,他们最后三轮要先后面对广厦队、北京队和浙江队,由于都是直接竞争对手,谁也不会轻易让他们过关。因此,对于东莞队来说,接下来每一场比赛都是生死战,因为任何一场失利就很有可能将他们直接踢出局。如果两连败的话,那就意味着提前宣告回家。

排名第四的北京队,只要再赢一场就将锁定季后赛名额,以他们的实力,基本无悬念。

此外,不管这6支球队中最后是哪5队成功上岸,本赛季的季后赛中都将会出现至少两支使用三外援的球队。自从联赛实行引进亚洲外援政策以来,之前最多只有一支三外援球队杀进季后赛。如果青岛队、吉林队和山西队携手挺进八强,或将成为季后赛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三外援球队能走多远,同样值得期待。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