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世乒赛资格赛取得两连胜

我军选手木子期盼打出奇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仇建辉责任编辑:赵磊爽2015-04-27 05:35

木子在比赛中。

本报苏州4月26日电 记者仇建辉报道:作为国乒中唯一需要从资格赛打起的队员,八一队运动员木子在26日的小组赛中斩获两场4∶0的大胜,晋级苏州世乒赛女单正赛的形势可谓一片大好。

世乒赛女单正赛共有128位选手参加。由于没有世界排名,木子只能从资格赛打起,在小组的4人中,只有夺得第一名才能闯进正赛。下午首场小组赛,木子面对瑞士选手拉赫尔,以4∶0轻松击败对手,迎来开门红。赛后主教练李隼大赞弟子:“木子是靠实力打上来的,所以技术没有问题。但是总归还是第一次参加单打,她上来有些紧张很正常,不过就三个球而已,剩下的球都打得非常好,最主要是脑子比较清醒。”此前,1989年出生的木子并不被外界熟知。木子,本不姓木,她的父母都姓李。但由于很多姓李的小孩都取名叫李木子,于是她的姥爷拍板决定:“这孩子干脆就叫木子吧。”都说名字决定性格,取了这个有点男孩子气的名字,让球台上的木子,像男孩子一样骁勇善战。

在共有8名运动员参加的“直通苏州”女队淘汰赛中,木子并不是最受关注的那个。但在为期5天的比赛结束后,木子却成为最耀眼的那一个。淘汰赛阶段连克李晓霞和丁宁,又在与武杨的决战中3∶0完胜,木子成功拿到了女队第二张世乒赛入场券。

木子已不是世乒赛上的新人。4年前的鹿特丹世乒赛前,木子就曾在直通赛中击败李晓霞,拿到了最后一个名额。但遗憾的是,去年在江苏镇江的选拔赛上,拼尽全力的木子在决赛中不敌刘诗雯,最后时刻错失参加东京世乒赛的资格。

一年后,木子卷土重来,也变得更加成熟,落后时依然敢打敢拼,用凶狠的击球和多变的线路与对手周旋,领先时也从不手软。

“最近两年来,从下放二队到重回一队,感觉自己像变了一个人,比以前更踏实,所以才会有现在这种平稳的心态,也更加珍惜参加大赛的机会。”木子说,两年时光,其中的辛酸与付出,只有她自己体会得最透彻。

今天晚上进行的第二场小组赛,面对威尔士选手梅甘,木子也没费周折,再以4∶0完胜,两场比赛总共用时只有20分钟。

总教练刘国梁也对木子的表现十分欣慰:“直通赛赢丁宁,绝不是偶然,因为木子有这样的实力,前几次直通赛的时候,她都是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与胜利擦肩而过,没有拿到参赛资格。这一次,她终于取得了突破,拿到了苏州世乒赛的参赛资格。我希望她能越走越远。”

27日将继续进行单打项目的资格赛,木子将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迎战苏格兰人科琳娜,木子斩获三连胜晋级正赛的希望非常大。

但这位军旅小将显然希望能取得更大的突破:“比赛还是一场一场去打,希望能打出奇迹。”

至于“奇迹”指的是什么,木子说,最低标准是“不输给外国选手”,她坦言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亮点。由于和国乒女单最大的对手冯天薇同在一个1/4区,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对木子有更高的期待:“我们要看看木子能不能冲击一下冯天薇。”

新华社发

《解放军报》 2015年04月27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