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数说12强赛,三点变化看到新面貌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昕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1-16 10:39

新华社西安11月16日体育专电 题:数说12强赛:三点变化看到新面貌

新华社记者郑昕

时隔242天,中国男足在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再遇宿敌卡塔尔队。然而与今年3月在西安“生死战”的胜利不同,国足只在里皮的首秀上与对手互交白卷,12强赛出线希望十分渺茫。不过目的本就不止于本次世预赛的换帅,让人们看到了队员心态和状态上的变化,说迎来新希望为时尚早,但出现新面貌并未言过其实。

也许是新教练带来的新气象,也许是联赛结束后半个月的集训有成效,15日晚的比赛中球员一改10月两连败时的沉闷与拖沓,抢攻意识格外明显。

国内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DATA的赛后数据显示,国足本场的控球率为62%,进攻主导率更是占到74%,数据与10月6日中叙之战相仿。然而这两场球国足的射门数竟是19次和8次的悬殊对比,后者的射正数更是零蛋,足见国足在国庆假期球迷疯狂的助威中做了什么。

在进攻30米区域的关键数据中,国足传球数115次、成功率65%,次数只比上个主场多出3次但成功率竟高出10个百分点。在威胁区域成功配合的增多,得益于张稀哲作为433或4312阵型前场自由人的6次关键传球,他策动队友打出了多次精妙二过一配合,为之前比赛僵化的中前场注入了活力。

在张稀哲的策应之下,球队打通边路是又一个可喜变化。上一场比赛中替补登场半个小时后又被换下的姜至鹏,在本场比赛展现出自己中超联赛最佳左后卫的实力。面对卡塔尔队摆出五后卫但中场球员覆盖面小的态势,姜至鹏55次拿球和5分03秒的控球时间位列全队之冠,在场上他基本接管左路进攻,热点图显示他更堪称左路“一条龙”。在姜至鹏的主攻和张稀哲、曹赟定的协助之下,国足左边路的进攻比例为46.4%,远高于其他两条进攻线路。有了侧重点而非平均施力,进攻也便打开了层次。

第三个变化则是里皮临场指挥的敏锐。与3月的“西安保卫战”一样,卡塔尔队又是在赛前一天才抵达,这种来去匆匆的策略虽然能够避免克服时差、高原反应等痛苦,但球员舟车劳顿后在体能上难有保证。在比赛第60分钟后部分球员明显双脚灌铅迈不开腿,而客队的进攻更是在进攻核心塞巴斯蒂安开场脚后跟巧射险些破门后就变得稀稀拉拉。

针对这一点,里皮从第63分钟开始几乎每隔10分钟换上一名进攻球员。这种不断加压的“高压锅”式调整,让开场便展开强攻的国足在最后阶段依然有足够的进攻输出,曹赟定的内切射门和郜林在最后时刻的抽射虽都失之毫厘,但从换人的针对性、时机甚至顺序都能看出里皮对现有阵容的掌握。

两次射门中框“救”了远道而来的卡塔尔队,却没给国足转换成一个进球和一场胜利。去责怪运气总是无力的,没有走出低谷的国足也仍有后防线注意力不集中、临门一脚欠缺等数不清亟待解决的顽疾,但从新面貌看来,国足是在努力做出准备迎接幸运女神的“眷顾”。留给里皮的时间还有不少,即使是下一轮与韩国队的比赛也要到转年3月份,我们期待国足在12强赛“下半场”的表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