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击败焦科维奇拿下ATP总决赛冠军和年终第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子江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1-22 02:05

击败焦科维奇,首夺ATP年终总决赛冠军,锁定年终世界第一

穆雷:最完美的方式加冕

穆雷在颁奖仪式上手捧冠军奖杯庆祝。新华社记者 韩 岩摄

据新华社伦敦11月20日电  (记者王子江)ATP世界巡回赛年终总决赛20日在伦敦的O2体育馆落幕,英国选手穆雷直落两盘击败四届冠军焦科维奇,职业生涯中首次拿下年终总决赛冠军,同时也锁定了年度世界排名第一的地位。

两周前刚刚取代焦科维奇成为世界第一的穆雷,仅仅用了1小时43分钟的时间,就以6∶3、6∶4获胜。考虑到他前一天经过创纪录的3小时38分钟的时间险胜加拿大选手拉奥尼奇,而焦科维奇只用67分钟就轻取日本选手锦织圭,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比赛的确出人意料。

这场胜利也让穆雷避免了成为一名“短命”世界第一的尴尬,他只有拿下冠军才能坐稳世界第一的宝座。最终,他如愿以偿成为1973年ATP采用电脑积分以来,首次登上年终第一的英国选手。

穆雷赛后说:“我们两人都犯了一些错误,但最终我还是发挥得更好,在关键时刻我打得非常稳健。”

谈到这场比赛的意义,他说:“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胜利,我过去一直在这个比赛中发挥不好,因此这个星期的表现太伟大了。”

焦科维奇说:“我发挥得太糟糕了,非受迫失误太多,尤其是反手。我必须说安迪(穆雷)的心理太强大了,每个回合都打得相当出色,他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尽管没能在这里连续第五次夺冠,焦科维奇还是和往年一样在发布会上给记者分发了巧克力,以庆祝这个赛季的结束。

这场比赛也成为时代的转折点,它象征着男子网坛从四强争霸到两强争霸的时代,尽管穆雷和焦科维奇都已经29岁,但随着“瑞士天王”费德勒和西班牙“红土之王”纳达尔的衰落,穆雷和焦科维奇真正开始主宰世界网坛。

2016年,两人各自统治了一半时间,上半年是焦科维奇的天下,他先后拿下了澳网和法网冠军,下半年穆雷强势崛起,先后赢得温网和奥运会冠军,并且从9月18日开始,他连续在北京、上海、维也纳和法国拿下四个冠军,决赛之前,他已经连续23场不败。

两人在前四局各自保发后,穆雷在第五局破掉了焦科维奇的发球局,在保住自己发球局后,再次破发,轻松拿下第一盘。第二盘五局过后,穆雷就破掉他两个发球局,以4∶1领先,尽管焦科维奇随后反破,状态逐渐稳定,但仍然无法抵挡穆雷的神勇进攻。

今年两人5次交锋,这次胜利之后,穆雷将差距缩小到2胜3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