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体射击世锦赛,我军选手表现咋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1-22 02:05

枪手创佳绩 赛场战味浓

——析国际军体第49届射击世锦赛我军选手表现

■本报记者 刘化迪

11月19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49届射击世界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落幕,48个国家的400余名枪手参加比赛,我军代表团夺得24枚金牌中的8枚,金牌数和奖牌数均排名榜首。

21日,在我军代表团载誉回国之际,南部战区陆军射击队队长李立亚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这届射击世界大赛上我军代表团取得了历史第二好成绩,比上届世锦赛的3枚金牌有了很大提高,与2005年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9金的历史最好战绩仅一步之遥。

“多哈赛场,我军选手分别在手枪和飞碟项目夺得4枚和3枚金牌,比往届有所进步;步枪项目,我军选手开赛首日就在女子卧射团体摘得首金,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李立亚介绍。

国际军体射击世锦赛高手云集,赛场不乏奥运冠军,这使竞争异常激烈。德国代表团参赛队员中有多名奥运选手,里约奥运会女子步枪三姿冠军就是一名德国军人;俄罗斯、蒙古等代表团中不乏参加过一届甚至多届奥运会的选手。不过,最令人惊讶的是泰国选手异军突起,在本届比赛女子步枪、手枪项目中她们连得3金。

李立亚谈到:“女子步枪和手枪曾是我们的强项,但这两年外军进步非常大,而且这种进步不是少数个人和国家,而是‘一个面、很多点’。”

竞争越发激烈,我军选手必须全力以赴,拼出最好的水平。李立亚钦佩地说,兼任教练和运动员职责的金泳德久经赛场考验,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竞技状态,没有非常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做不到的,他这届比赛摘得桂冠外还获评“最佳男子手枪运动员”,可谓实至名归。“另外,年轻选手姚雨思在女子手枪项目获得两枚铜牌,大赛不怯场,发挥出色,尽管没有夺冠也非常值得肯定。”

与奥运会射击比赛相比,国际军体射击世锦赛设项有所不同。

国际军体射击,共24个小项,包括12个个人项目和12个团体项目。其中,仅有6个个人项目(女子步枪三姿、女子标准手枪以及飞碟的4个项目)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其他6个个人项目(男子步枪大口径300米60发标准射击和60发速射、女子步枪小口径60发卧射、男子手枪25米大口径慢加速和军事速射、女子手枪小口径军事速射)是国际军体的独有项目,“战味”浓郁。

在国际军体射击领域,我军代表团在男子3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项目中起步晚,和一些国家的高水平选手相比差距明显。

“我们从2015年开始正式组队进行大口径步枪训练。目前这个项目的选手大多兼项小口径步枪,我军运动员在男子小口径步枪上实力比较强,现在的世界纪录也是我军运动员保持的,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在2019年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这会成为我军代表团的一个夺金点。”李立亚说,“多年来,这个项目冠军一直被欧美选手垄断,我们也在积极与国际军体理事会协商,与瑞士等国选手加强交流、取长补短。”

奥运会射击起源于军事射击,军事射击尤其是男子选手的大口径射击项目与军队的训练作战是挂钩的,也是为基层训练提供理论支持的。“我们在男子3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项目的发展上还是要依托基层部队,和基层官兵的射击训练相结合,才是这个项目的最大价值。”李立亚说。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