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体射击世界锦标赛:军人较量的特殊“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特约记者 吴 旭 通讯员 阳 恒 梁志兵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2-01 03:05

军星闪耀射击场

■特约记者 吴 旭 通讯员 阳 恒 梁志兵

这是一场心理和技能的比拼,是对军人意志品质和身体素质的双重考验;这是一个军人展示风采的重要舞台,是各国军人较量的特殊“战场”。

前不久,一年一度的国际军体射击世界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举行,来自48个国家的438名运动员展开了一场“毫厘之间的比拼”。八一军体大队射击队队员参加了16项比赛的角逐,共斩获7枚金牌、5枚银牌、2枚铜牌,打破4项赛会纪录。

曾被国家体委授予“勇攀高峰运动队”荣誉称号的八一军体大队射击队,是中国军人亮相国际军体舞台的特殊名片,更是我军竞技体育队伍中的一支王牌队伍。

国际军体射击世界锦标赛,设步枪、手枪、飞碟3个大项24个小项,包括女子步枪三姿、女子标准手枪等奥运会比赛项目,以及男子步枪大口径300米60发标准射击、女子手枪小口径军事速射等国际军体独有项目。赛场高手云集,不乏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等,因此竞争异常激烈。

面对阵容庞大、气势逼人的各国代表队,军体大队射击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请祖国放心,我们誓夺第一!

正是有了这样的斗志和勇气,我军代表团士气高涨、奋勇拼搏,创造了49年来历史第二好成绩,与2005年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取得9金的历史最好成绩仅一步之遥。

“你们代表着各国武装力量,要为捍卫自己的军旗而战。” 这是国际军体理事会官员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国际军体射击赛场上,每一次对决,都是实力、信念和意志的较量。

11月15日,飞碟男子多向团体比赛进入决胜阶段,场面异常激烈。在打最后一组前,中国队总成绩与东道主卡塔尔队打平。八一射击队的田安伊楠这时出场,他的发挥将决定着冠军的归属。田安伊楠深吸一口气,调整呼吸后连续击发,一气呵成,打出了一组24中,最终帮助中国队以一靶的优势战胜了卡塔尔队,并打破了国际军体纪录。要知道,田安伊楠在此前的个人赛中发挥并不好,仅位列第21名,心里背负着很大压力。赛后,别人都问他当时在想什么,田安伊楠笑着说:“还能想啥,只想着一分一分拼、一分一分追!”

担任飞碟项目领队的军体大队大队长邬忠新赛后激动地说:“当看到最后一组田安伊楠上场时,我只能在心中呐喊‘加油,顶住’,我真怕一声‘加油’会让他心里产生波动啊!”赛前,这位细心的领队还专门给运动员们写了一张小纸条:没有任务,没有指标,打的就是士气!预祝打出最佳水平!这个细微的举动让每一个队员都能轻松上阵、享受比赛。

“赛场如战场,战场无亚军”,这是军体大队射击队面对世界强手的战斗宣言。无论对手多么强大,挑战多么严峻,军体大队射击队总是不畏强手、敢于亮剑。

回国后,有人向世界冠军教头贺承德讨教训练高招,贺教练只有简单的一句话:“一切从实战出发,这就是我们的训练‘秘诀’!”他认为,只有把每次训练都当作实战比赛,每个动作都按照规范把基础打扎实,那么打出好成绩就是迟早的事。

在许多人印象中,射击运动员不仅帅气还很风光,却不知其背后的艰辛。常人拿一块两斤重砖头,连续平举两小时,手酸痛得连筷子都甭想拿起来,更别说还要百步穿杨。然而,对于军体大队射击队运动员来说,这是基本功和家常菜,据枪、瞄准、击发等动作每天都要重复上千遍。

本届世锦赛获得3枚金牌,被评为最佳男子手枪运动员的金泳德说:“训练是实战,比赛是厮杀,每一个运动员都是一名驰骋疆场的战士。”

在军体大队射击队操场的围栏上,挂着这样一条横幅“捍卫军旗荣誉,勇夺世界冠军”,这正是他们不忘初心、敢于拼搏的真实写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