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亚冬会落幕,中国代表团位列奖牌榜第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献洲  刘化迪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2-27 06:25
今日《解放军报》第九版刊登该文

第八届亚冬会落幕,中国代表团获得12金14银9铜,位列奖牌榜第三

冰强雪弱改观 立足冬奥发展

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今天在日本札幌落下帷幕。本届赛会,中国代表团以往冰强雪弱的局势有所改观;着眼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练兵的目标,也基本实现。与此同时,通过大赛带动项目发展仍任重道远。

重回三甲 有所进步

大赛闭幕,中国代表团收获12金14银9铜,比上届亚冬会成绩略好一些。在上届首次跌落到奖牌榜第四名后,这一次力压哈萨克斯坦重回三甲,金牌数也比上届多了一枚。

东道主登顶奖牌榜的“亚冬会历史规律”没有改变,日本代表团以27金21银26铜的成绩排名第一,韩国代表团则以16金18银16铜位居次席,而哈萨克斯坦代表团从上届的榜首位置跌落到第四名。中国作为5年后的冬奥会东道主,需要加快前进的脚步。

中国队获得的12枚金牌中,雪上项目贡献4金。考虑到传统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并未进入札幌亚冬会赛程,中国队雪上项目的收获已属不易。

冰上项目,中国队在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中徘徊不前,两个项目分别只有1金和3金入账;中国冰壶队战绩出色,亚冬会历史上第一次同时包揽男女项目桂冠;此外,花样滑冰双人滑和冰上舞蹈各收获一枚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我军冰雪健儿虽未染指金牌,但战绩不凡。索契冬奥会女子速度滑冰冠军张虹尽管状态不佳,仍摘得两铜;冬季两项比赛,张岩获得女子7.5公里短距离、10公里追逐赛两枚银牌,王文强则收获15公里集体出发银牌。

中国冬季两项男子项目与世界强队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但我军选手王文强表示:“非常激动能用自己的拼搏给中国男子冬季两项争口气,证明我们在亚洲范围内的水平还是可以的,希望可以到冬奥会赛场进一步证明自己。”

图为演员在闭幕式上表演。新华社发

新秀频出 潜力无限

本届亚冬会上,中国代表团涌现出一批潜力之星,让人眼前一亮。

速度滑冰赛场,19岁的中国队小将高亭宇一鸣惊人,拿下男子500米冠军。高亭宇近两年成绩进步很快,曾在本赛季速滑世界杯获得亚军,具备和世界高手“掰手腕”的实力。与高亭宇同龄的女将韩梅,首次亚冬会之旅就获得一银一铜,尤其是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她与韩国劲敌金宝凛同组竞技,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一枚银牌将激励她继续前行。

年仅17岁的短道速滑女孩臧一泽,去年获得冬季青奥会女子500米冠军,亚冬会前刚刚问鼎大冬会,在札幌又一次夺冠。此外,同样年轻的郭奕含、任子威均有奖牌入账。尽管战绩有起落,但中国队在短道速滑短距离项目中底蕴深厚。

花样滑冰需要长期积累才能奠定在裁判心中的印象。从这个角度看,20岁出头的小将王诗玥和她的搭档柳鑫宇本届亚冬会夺得冰舞冠军,成为中国甚至亚洲头号冰舞组合,实属不易。这些闪耀的新星给冰雪运动注入新鲜的血液,也带来蓬勃活力。

中考合格 放眼未来

读者可能已经发现,上届亚冬会是2011年举行,与本届赛事间隔了6年。

原来,这是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作出的决定。改变过去在冬奥会之后一年举行的惯例,将亚冬会放在冬奥会前一年举行。目的也很简单,就是让各代表团派出最优秀的运动员参赛,争取好成绩的同时,又能有针对性地备战冬奥会,推动亚洲冰雪运动发展。

所以说,不仅中国代表团将札幌亚冬会列为“中考”,其他代表团也一样。

从成绩看,中国队“中考”应属合格。“从亚冬会上找问题将对平昌冬奥会甚至北京冬奥会有很大帮助。”中国代表团秘书长任洪国表示,从本届赛事看,有些国家的代表团从方方面面准备得都比我们充分,我们在整体上还是差一点。

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比赛,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4个大项比赛,而明年的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将力争参加5个大项比赛。任洪国说:“到了2022年,我们要朝着参加全部7个大项努力,争取参加全部102个小项中90%以上的项目,希望借助冬奥会推动我们冰雪运动的全面发展。”

(本报日本札幌2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