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华龙舟大赛万宁开赛 历经七载助龙舟进全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剑挥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2-27 13:37

2月26日,2017中华龙舟大赛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港北港拉开首日战幕。在率先进行的职业女子组100米比赛上,武进太湖湾队拿到了新赛季首个单项冠军,聊城大学女队拿到青少年女子200米冠军,上海海洋大学队爆冷击败聊城大学男队,摘得青少年男子500米桂冠。

2017年是中华龙舟大赛的第七个年头,作为目前国内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龙舟赛,在龙舟推向更高的舞台的历史进程当中,发挥着重要领航作用。2016年12月25日,龙舟正式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项目,这一里程碑式的突破不仅让所有喜爱龙舟、从事龙舟的人们鼓舞振奋,也让来自全国各地为龙舟付出的人们收获了回报。

赛制不断完善革新 引领龙舟发展方向

据悉,本届天津全运会龙舟各单项将产生十二块金牌,各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将派出男、女两支队伍参赛,男女队均采用22人大龙舟和12人小龙舟,在100米、200米、500米三个项目上展开角逐。

2015年,中华龙舟大赛为迎合大众喜好,引领龙舟运动全面发展,在原有200米、500米直道赛的基础上增设100米直道赛,这一变动大大提升了龙舟赛的观赏性和激烈度,也让参赛队有了新的训练方向和突破口。随着青少年队伍加入,12人小龙舟逐渐成为青少年组的比赛形式,并慢慢被职业龙舟队员所认同和接受。

中华龙舟大赛对全运会龙舟项目无疑起到了指导性作用,同时也在全国数以百计的龙舟赛职业化、科学化道路上,扮演着领航者的角色。“龙舟不是一项简单的竞技体育项目,而是中华民族汇聚几千年的文化传承,蕴含着同舟共济、团结和谐的民族精神。中华龙舟大赛不仅展现了民族文化的风貌,也让全民真正参与到我们自己的文化运动中来,引领着中国龙舟的发展方向。”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如是说。

全年全媒体报道支持 提高龙舟运动关注度

“当得知龙舟进入全运会后,我们在一起聊天的时候都很开心,对所有龙舟人都是一次极大的鼓舞。通过中华龙舟大赛和央视、各地媒体的宣传推广,观众从知道龙舟到如今知道龙舟该如何划,赛事增强了龙舟的群众性,从而推动了龙舟入全运的进程。”顺德乐从队主教练潘广德表示。

作为一名伴随中华龙舟大赛创赛至今的资深记者,北京青年报刘艾林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在中央电视台、中国龙舟协会等各方的努力下,每年的中华龙舟大赛都在不断地追求创新。正是在这样的创新下,大赛为媒体提供了全新的报道素材,从而使人们对龙舟有了新的认识与铺垫。”

发展青少年后备人才 增强龙舟赛事群众性

2014年,中华龙舟大赛在参赛组别上实现了又一创新,增设青少年男子、女子组,使龙舟运动、龙舟文化慢慢渗透到全国高校当中,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登上顶级龙舟赛的舞台。武汉大学龙舟队主教练李海兵对此谈到:“现如今,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的高校队伍越来越多,参与龙舟的群体更加广泛,这正是龙舟文化传承的体现。龙舟赛事的群众性得以加强,让更多年轻的龙舟人脱颖而出,他们将是未来大舞台的主力军。”

“全运会是全民文化的运动会,更是老百姓的运动会,这与中华龙舟大赛的办赛理念形成了最佳的契合点。中华龙舟大赛每年七站比赛,充分带动各省市对龙舟运动开展的积极性,每站将龙舟文化、龙舟精神扎根在当地群众中,无论是职业队员、大学生、中老年人、残疾人,都有机会参与到龙舟运动中来,感受龙舟赛的文化魅力。”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进而强调。

据统计,全国每年举办的龙舟赛已超过500场,参与观众突破3800万,参与群众的多样性、广泛性日益提升,龙舟逐渐成为人们所喜爱的水上体育项。国际上,截止2016年底,开展龙舟这项运动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了84个,龙舟世锦赛、龙舟世界杯等大型国际赛事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龙舟的国际影响力,富有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龙舟进入奥运会将指日可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