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152天,里皮给国足究竟带来了什么?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浩明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24 07:26

新华社广州3月23日电(记者 王浩明)“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长沙之夜,国足1:0战胜韩国,中国足球迎来了久违的扬眉吐气。

从2016年10月22日正式就任国足主帅,里皮上任刚满五个月,国足战斗力和气质似乎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3月23日,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当日,在长沙举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中国队以1比0战胜韩国队。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里皮真的是能够点石成金“足球之神”吗? 这152天里,这68岁的意大利人究竟给国足带来了什么?

战术大师

虽然韩国队此役缺兵少将,但中国队此战仍然打出了以弱胜强的经典案例。里皮在战术上的设计居功至伟,临场的调教更是堪称大师级。

3月23日,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

此战,正是“意外”首发的于大宝和王永珀,联手制造了中国队的制胜球。而里皮对冯潇霆、郑智和蒿俊闵等人的使用,也是达到了出神入化的水准。这证明,意大利人的战术水平和临场指挥仍然屹立在世界足球之巅。

此前多年里,中国足球总是“不信邪”,频繁使用不入流或者二三流的外籍教练,长期的惨痛失败就是这种试错的代价。事实证明,里皮这种经过世界大赛检验、已经证明自己的顶级教练,应是国足的不二选择。

精神领袖

除了技战术上的改变,在里皮执教之后,国足更让人欣喜的改变是精神气质。

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国足展现出了必胜的信念,却又丝毫没有露出想赢怕输的胆怯--这正是里皮赋予国足的精神气质。

在于大宝取得进球后,替补席上的助理教练马达洛尼跳起来庆祝,而他身旁神经强大的里皮却不动声色,冷静如水。在里皮执教恒大期间,我们也多次看到这样的场景。镇得住,就是经历过无数大场面的“银狐”的气场,他无形中传递给场上球员的,是难得的自信和冷静。

化繁为简

能把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称之为大师。除开技战术和精神层面,里皮的到来带给国足最大的改变,是简化了国足的“方程式”。

众所周知,里皮执教国足的前提条件,就是主教练的全权负责制。有媒体报道,2014年里皮与国足擦肩而过,就是这个条件没有得到满足。2016年10月,中国足协把里皮请来,除了不菲的薪水,更是下定决心把训练、竞赛、技术、管理和后勤的团队均交由其统筹与负责。

在里皮到来之前,国足的表现往往还受到许多场外因素的影响。而里皮的到来,改变了国足管理机制上长期以来主教练权责不对等的情况,将场外因素减少到最低。因此,里皮时代,国足战斗力的变量减少了,赢球和输球都简化为主教练的指挥和球员的场上表现。

这就是我们长期以来所说的尊重足球规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