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棋后谭中怡:一个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镜宇、卢羽晨、殷家捷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4-07 16:36

一个喜欢“赢”的“麻辣宅女”——记新科国际象棋棋后谭中怡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卢羽晨、殷家捷)逻辑清晰、声音轻柔、神色淡然。坐在中国棋院训练室里,身着玫红色大衣的谭中怡活像个刚走出象牙塔的女学生,丝毫没有棋盘上攻城拔寨的夺人气势。

但是,一位国家队的队友悄悄告诉记者:“我们一般叫她谭哥!因为她下棋和生活中都比较霸气。”

“是吗?谁呀?”听到这个评价,25岁的重庆妹子探身追问,面露微笑。

“我觉得自己的棋风不是锋芒毕露,可能小伙伴觉得我是进攻型,其实,我看人的。对方软了,我就攻;对方厉害,我就虚了。”

“生活当中,尽量与人为善,”谭中怡接着说,“只要不触及原则,我会尽量配合大家,好好相处,甚至退一步海阔天空。”

正在记者都要怀疑队友是否看走眼的时候,小谭说出了“但是”。

“但是,如果犯到了我,我绝不会忍的。我是那种不死不休的性格。”说这话的时候,她还是面带微笑。

体育迷父亲的“牺牲品”

在3月初结束的国际象棋世界女子锦标赛上,谭中怡技压群芳,成为中国继谢军、诸宸、许昱华、侯逸凡之后的第五位世界棋后。不过,很多人不知道,这位新科世界棋后其实是她那位体育迷父亲的“牺牲品”。

小谭的父亲是老谭——谭开容。老谭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最喜欢的是足球和棋,他干过的最“惨无人道”的事,就是在大半夜叫女儿起来陪他一起看球,还一本正经地跟她讨论战术。

“可能我有点被拔苗助长了,”谭中怡笑着说,“想睡觉的时候他给我讲战术,后来他不再给我灌输了。”

谭中怡学习国际象棋之前,谭开容不会下国际象棋,但是经常下围棋和象棋。据谭中怡说,他的围棋水平不高,但象棋在学校的比赛中曾经拿过第二名。为了提高棋艺,他还自己买书、打谱。然而,谭中怡的爷爷认为,男孩子下棋不能养家,也不允许谭开容把下棋当成一种兴趣,连棋书都给他烧了。所以,父亲把圆梦的希望转移到了女儿身上,引领他走上了通往职业棋手的道路。

“‘牺牲品’?某种意义上是,”谭中怡说,“拿冠军之后,我爸说,如果重新让他选择,他不会那么选。因为下棋特别累,特别辛苦,而且后来(在我拿冠军之前)他也不觉得我能走到这个位置上,没有达到他的预期,而我又那么辛苦。”

喜欢“赢”多过喜欢棋

在父亲的影响和安排下开始学棋之后,谭中怡很快崭露头角,几年之后拿到了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冠军。2001年,不到11岁的谭中怡进入重庆队,提前开始拿工资的专业棋手生涯。不料,她的“叛逆期”也提前到来。

“小时候学棋还是有兴趣,有‘升级流’的快感,到后来拿少年世界冠军,要走职业化了,就有点不适应了,”谭中怡回首自己少年成名后的低谷期时说,“我不算特别喜欢棋,可能只是单纯喜欢赢,这是两个概念。更多的时候,我把它当成工作,当成应该去做的事情。”

谭中怡记得,当年她曾经跟父母和教练发生过冲突,只因她“身在棋队、心在学校”。

“其实我原来学习成绩挺好的,那时候实验班,我的作业课间休息都能做完,所以回家才有时间学棋,”谭中怡在回忆时脸上泛出一丝自豪,“后来进队,队里要求严格,初中之后要求停课。教练说,你进入了体制内,不在九年义务教育的保护范围……初中没念完,高中没有念……想念啊,我并不理解为什么要下下去,因为这条路不是我选的。”

在逆反的日子里,谭中怡比较迷茫。“想做的事情不知道,不想做的有一大把。”她会用精打细算省下来的生活费去买自己喜欢的小说、磁带,“宅女”的生活也许从那时已经开始。

根据亲身经验,谭中怡也希望给棋童的父母一个建议:不要过早专业化。“每天两个小时就可以了,不要影响上学。应该有上学的圈子,甚至棋之外还可以再报一个(兴趣班),两个爱好有个调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