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棋后谭中怡:一个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镜宇、卢羽晨、殷家捷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4-07 16:36

人生不能只有棋

2009年至2013年,谭中怡一边下棋,一边完成了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学业。她说,上大学的一大收获,是获得了宝贵的经历,体验了校园的氛围。

“人生需要一些经历,不能长期完全只下棋,那样会挺可怕的。人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失败的时候,特别是会有低谷的时候。像雪姐、我,都有低谷期。如果人生绝大部分比重都是棋,怎么缓解这个痛苦呢?你就剩下它了,它还‘碎’掉了,那你没有办法转换。需要相对多元一点、平衡自己。失恋了还有事业,事业不好还有学业,还有家人、好基友……”

在上财的另一个重大收获,是结识了一个“一辈子的好朋友”,可惜她是女生。

“(好朋友)要是男生,我不得赶紧把他搞定了?”谭中怡笑着说。

“上财的男女生比例是7:3,男生都这样,”谭中怡说着高昂起头,“说多了都是泪啊!”

“宅女”偏爱稳重男

谭中怡说,她是一个“宅女”。生活中没有特别崇拜的人,不太关注外在的事情。喜欢看一点历史,看一点军事,关注新式武器的研发,比如“它能打多远”;喜欢看《动物世界》和《人与科学》。

小时候被父亲拉着看体育,现在她也喜欢看看网球。

“喜欢看网球,人少一点的。人多的比如足球篮球,球都找不着,太辛苦,就不想看了。乒乓球有点无聊,中国队老是赢。喜欢看女子网球,男子都是ACE,没有意思。我就是比较宅,喜欢看电视。”

说到自己的择偶标准,她说:“成熟、稳重、健谈——不要夸夸其谈。”

对另一半的职业有要求吗?

“学术一点的或者稳定一点的,公务员?但是现在公务员是不是太辛苦了?学术一点的,嗯,老师这样的……不确定啊。”

年龄有要求吗?

“比我大的就行,还是想当妹妹……(比我小的)也不排除,看看成不成熟吧……”

谭中怡说,父亲是顾家型的男人。喝一点酒,不抽烟。“去哪都带着我妈。现在这种男人绝种了。”

小目标:2550

拿完冠军已经一个月了,谭中怡的生活并没有大的改变。在北京的房价面前,她那点奖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她的生活重心往重庆转移的计划,依然如故。

“(拿世界冠军)是锦上添花,没有大的改变。从我自身来说,格局会有所提升,大的方向没有变化,生活也没有特别的变化。都是很细微的,一点一点来,尽量把棋保持下去,帮助中国队和重庆队取得好成绩。一般锦标赛我会尽力参赛,团体赛事也非常乐于去下。在这个年龄段还能继续出力,将来新人辈出,可能想下也没有机会了。”

谭中怡未来的小目标,是让自己的等级分达到2550分,这比她的职业生涯等级分峰值还要高30来分。

“30分的差距,可能会有点难度。如果能到2550,就随时有可能冲击世界冠军。现在人家看我,可能觉得稍微(实力)有点不够吧,希望在圈内获得更多认可。在国内(女子)我排第三,和雪姐三次交替,应该还有很大的空间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