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香港杰出运动员见证香港体育辉煌20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宁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28 15:31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那一年,击剑希望之星张家朗刚刚出生,“牛下女车神”李慧诗还在上小学,“神奇小子”傅家俊成为职业台球选手。20年来,凭借优异的成绩,这三位香港体坛名将都成功当选过香港杰出运动员,共同见证香港体育20年的辉煌。

香港体坛“常青树”傅家俊20年职业生涯再攀高峰

回归前,香港体育在数十年里一直呈现足球主导的单一格局,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非足球项目的运动员才开始崭露头角,登上体坛大舞台。

那时候,香港本地体育职业化刚刚起步,中国香港运动员在亚洲赛场能够获得一枚铜牌就已非常了不起。如果在亚洲赛场上摘得金牌,或者在世界赛场上获得奖牌,就会成为轰动全城的大事件。

回归前,1978年出生的傅家俊随父母移民加拿大。1996年,还是业余台球选手的他回到香港发展。

1997年,转为职业选手的傅家俊赢得香港台球公开赛和联赛冠军,携手世锦赛夺冠的帆板名将李丽珊和世锦赛摘金的武术运动员吴小清,共同开启香港体育20年辉煌之旅。

傅家俊说:“很庆幸,自己当时作了正确的决定。台球非常有魅力,也很有观赏性。希望更多的香港人能够打台球,喜欢上这项运动。”

20年来,傅家俊在世界斯诺克排名赛中4次夺冠,6次摘银,4次当选香港杰出运动员。

2017年,傅家俊迎来个人职业生涯第20个赛季。已经39岁的他登上世界斯诺克协会排名榜第五位,创造个人历史最好成绩。

“牛下女车神”李慧诗梦想奥运夺金

1997年,黄金宝在亚运会上摘得男子公路自行车赛金牌,中国香港自行车队踏上20年争金夺银之旅,涌现出郭灏霆、张敬炜、张敬乐、黄蕴瑶等众多世界级车手。那时,1987年出生的李慧诗还在香港柏德学校读小学,已经开始练习田径的她也许不会想到,自己会背负起为中国香港再次夺得奥运奖牌的期望。

“牛下女车神””李慧诗的故事在香港可谓家喻户晓。这位在重建的公屋牛头角下邨长大的姑娘由于患有贫血症,体能恢复比一般运动员要慢很多。

2007年比赛时,李慧诗曾因骨折受伤,一度退出赛场。养伤期间,她的教练沈金康曾想过劝退她,但李慧诗对自行车运动的坚持和热爱让他打消了这一念头。

李慧诗说:“梦想是最能让人燃烧起来的一个追求。别人觉得自行车训练特别枯燥和苦闷,我觉得这是我的生活和工作,全情投入就不会觉得辛苦。”

经过刻苦训练,重返赛场的李慧诗成绩突飞猛进,2010年便夺得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计时赛500米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慧诗夺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凯林赛铜牌,为中国香港代表团赢得伦敦奥运唯一一枚奖牌。

李慧诗在2016年夺得场地自行车亚锦赛凯林赛金牌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评价道:“她展现出百折不挠的斗志,充分反映香港运动员坚毅不屈的精神。”

从2012年起,李慧诗连年当选香港杰出运动员。

2016年,李慧诗在奥运赛场上未能如愿,在场地自行车凯林赛中经历摔车,最终以争先赛第六名的成绩结束里约奥运之旅。

从里约回来后,“牛下女车神”就把目光放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奥运金牌仍旧是她的梦想。

“回归宝宝”张家朗成为击剑希望之星

1997年,共有59250个新生儿在香港出生,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回归宝宝”。作为其中一员,伴随香港体育成长20年的张家朗已经成为香港击剑希望之星。

张家朗出生于体育世家,父母都是篮球专业运动员。受家庭环境影响,他从小接触篮球,但在10岁时开始学习击剑就喜爱上了这一运动。

张家朗说:“非常感谢父母,是他们带我走进运动的世界,更让我当全职运动员去追逐梦想。”

2012年,15岁的张家朗在父母的支持下提前结束高中学业,自费参加击剑世界杯的比赛,成为职业运动员。两年后的仁川亚运会上,他开始崭露头角,携队友为中国香港队赢得男子花剑团体赛铜牌。

2016年4月,张家朗夺得亚锦赛男子个人花剑冠军,成为中国香港队首位个人亚洲击剑冠军,并如愿获得奥运资格。在里约奥运会上,张家朗杀入16强,创造中国香港队男子花剑奥运最佳战绩,并当选2016年香港杰出运动员。

作为中国香港击剑队的希望之星,张家朗在4月举行的2017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再创佳绩,夺得男子花剑个人赛冠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