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视点:当世上最前卫的门将疯起来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道锦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6-29 15:15

新华社喀山6月28日电 郑道视点:当世上最前卫的门将疯起来——今夜请记住布拉沃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今夜,请记住布拉沃这个名字,不仅仅因为智利队长在联合会杯足球赛半决赛中惊人地连扑三个点球,更因为他用一场完美比赛证明了他是世界上最前卫的门将之一。

我们来分成两部分说说布拉沃。首先,世界上最前卫的门将疯起来会是什么样子?

让郁闷的欧洲冠军葡萄牙和C罗告诉你答案,他们刚刚经历了这场可能是史上最短的、噩梦般的(对智利人来说是奇迹般的)点球大战!你可能见过伊基塔式的盘球出禁区连续过人的疯狂,也可能见过帕勒莫式的作为前锋在同一场比赛连续罚丢三个点球的疯狂,但你可曾见过一个门将竟能在重大比赛半决赛的点球大战中连续扑出三个点球,从而令球队秒杀对手?

布拉沃做到了,今年34岁的前巴萨、现曼城门将一战封神,以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迅速抢走C罗、桑切斯等巨星的镜头,成为全场媒体追逐的焦点和观众津津乐道的谈资,当他赛后享受被全体智利队员给予冠军队教练那样被抛向空中的礼遇时,你会知道能做到这样的事情有多么罕见!

布拉沃在120分钟令人窒息的快节奏对决后,连续扑出了夸雷斯马、穆蒂尼奥和纳尼这三大葡萄牙名将的点球。记住,关键词是扑出、是连续、这是多么不易!如果从概率的角度来计算,如果门将在点球时每次都可押宝般地选择左、中、右三个方向,那么能够连续成功押对三次的概率只有1/27,但布拉沃偏偏做到了。

联想起他过去三年在大赛的点球大战中的表现,简直有如神助:除了2014年在巴西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的点球大战中不敌东道主外,布拉沃已帮助智利队连续两次通过点球大战在美洲杯决赛中击败阿根廷,这次又在联合会杯半决赛的点球大战中击败葡萄牙,正可谓“先斩梅西、再折C罗”,梅西至少还有主罚点球的机会,而28日晚当布拉沃疯起来之后,连这样的机会都没留给C罗。

了解布拉沃不能仅限于这种运气和“神迹”的层面,第二部分,我们更要透过表面来深度了解一下这位当今足球世界中踢法最为前卫的门将。

“德国战车”的主力门将诺伊尔已经够前卫了,前卫到笔者的同事在巴西世界杯上为他发明了“门卫”这个业已流行起来的专属词汇,他靠前的站位、频繁而精准的出击解围和细腻的脚法已成为他的招牌。布拉沃则有着“清道夫门将”的美誉,智利队长在比赛中往往和诺伊尔一样能洞悉对手的过顶球和渗透球的线路,提前预判危险区域并果断出击解围,从而有效地帮助后卫线减轻压力,而布拉沃的另一个名头则是连诺伊尔都没有的,那就是“门将发动机”。

足球世界中,能够被称为一支球队的“发动机”的往往是中场中路的组织型球员,比如哈维;比较前卫一点的还有擅长在边路策动全队进攻的球员,被称为“边翼发动机”,如伊涅斯塔和大卫·席尔瓦;另外还有像皮尔洛和莫德里奇这样的位置十分靠后的组织天才,被称为“后置的发动机”,但像布拉沃这样被称为“门将发动机”的,却是十分罕见,连诺伊尔都未能享受这样的称号。

事实上,布拉沃所拥有的精湛脚法的确在门将中非常罕见,如果说以往南美的性格门将中,伊基塔的突破、奇拉维特的任意球都令人印象深刻的话,那么布拉沃除了防守上的扑救和出击解围外,还有一门和队友连续短传以及精准出球的绝技。从巴塞罗那到曼城,再到智利国家队,布拉沃是比诺伊尔更像后卫的门将,而且他的脚法似乎在诺伊尔之上,且对于出球线路的选择也是门将中的极品。有了他在后方,队友总是可以大胆地将球回传给他进行短传配合,很少顾忌对方前锋对布拉沃的逼抢和干扰,因为他们都深信布拉沃的能力,因此布拉特的这种踢法是诱敌深入、并及时向前输送进行转守为攻的绝佳进攻策源地,布拉沃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最适合传控型球队踢法的门将之一。

毫无疑问,如果能有更多门将学习布拉沃的踢法,足球世界定会变得越来越精彩和有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