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夺2冠!青年军联合会杯、欧青赛双双加冕,展现日耳曼战车丰富的人才储备——

德国足球,强到没朋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元 记者 仇建辉责任编辑:朱红
2017-07-06 04:37

迪亚斯禁区边缘玩火,韦尔纳断球后无私喂饼,送上完美助攻,面对空门施廷德尔一剑封喉……日耳曼战车斩落南美冠军智利队,首次加冕联合会杯冠军。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2017年联合会杯决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克雷斯托夫斯基球场展开最后的巅峰对决,最终世界冠军德国队首次称雄。

兵多将广勒夫任性

联合会杯虽然被誉为“小世界杯”,但各个国家队对联合会杯的态度可大不同,有的格外重视,有的却不屑一顾、应付了事。德国队,或许就属于后者。

虽然顶着德国队的名头,但出现在俄罗斯联合会杯上的却是货真价实的二队班底。

为了卫冕,在大战来临前的最后一个夏天,德国队主帅勒夫选择让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夺冠功臣厄齐尔、穆勒、克罗斯等名将安心度假、休养生息。

新人经验不足,成为这支德国队的最大短板。勒夫带到联合会杯的阵容,只有穆斯塔菲、金特尔、德拉克斯勒3人是3年前世界杯夺冠的成员,却有布兰特、格雷茨卡、维尔纳、聚勒等6人是首次入选国家队的“菜鸟”,全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3.8岁,排名八支队伍的最后一位。

相较之下,南美冠军智利队带上比达尔、桑切斯等全部主力,欧洲冠军葡萄牙队更是让C罗、纳尼、佩佩等欧洲杯冠军成员悉数参赛,德国队略显稚嫩的大名单赛前被德国媒体广为诟病,认为勒夫太不把联合会杯当回事儿。

青年军征服世界

然而,勒夫的“任性”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回报。就是这样的一支青年近卫军在俄罗斯5战4胜1平,以不败战绩加冕联合会杯冠军,为德国足球填补了一项荣誉的空白。

从夺冠历程上看,德国队的登顶也在情理之中。除了两遇智利遇到一些抵抗外,德国队大部分场次均取得了碾压式的完胜,夺冠极具说服力。而维尔纳、施廷德尔和格雷茨卡等新星涌现,展现出强大的攻击火力,有望成为德国队在中前场的有益补充。

就在德国队夺冠的前两天,勒夫还收到了另外一个好消息:凭借维泽的进球,德国队时隔八年再次成为U21的欧洲冠军。从预选赛打出十战全胜完美战绩,到创造13连胜的队史纪录,再到力克强敌西班牙队登顶,这支被勒夫抽走大半个主力阵容的德国U21队赢得了无数业内人士的点赞。

青训为何如此成功?

3天2冠,德国足球的“青春风暴”来势凶猛,那么成功的背后究竟靠什么?

首先,青训根植于俱乐部。德国足球也曾有过青黄不接的窘境,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的两度惨败,让德国足协痛定思痛重建青训体系,他们在全国建立了众多的青训基地和青训中心,还制定了非常严格的青训条款,对每家职业俱乐部的青训系统进行规范并实施硬性考核,不达标者直接降级。

以这个赛季在德甲风生水起的莱比锡红牛队为例:2009年,红牛队参加的还是德国第四级别联赛,但为了达到德甲联赛对俱乐部青训系统的要求,当年红牛集团就开始兴建青训中心,迄今为止已在青训投入超过3500万欧元。

其次,青训教练的水平颇高。德国足协十分重视青训教练的培养,如今在德国足协注册登记的初级教练超过3万名,拥有职业教练证书也有1000多人。教练水平高,自然容易出人才。

再次,成才率高是关键。德甲联赛除了拜仁外并无顶级豪门,对外籍大牌球员的吸引力也不算太大,这对联赛整体水平是个制约,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却也给了德国年轻球员更多的锻炼机会。以多特蒙德为例,自克洛普率队崛起后,几乎每个赛季都会流失核心球员,但沙欣走了,香川真司顶上;香川真司走了,京东安、罗伊斯顶上;京东安走了,魏格尔又闪亮登场,不断推陈出新。

最后,德国足球善于学习和改变。德国足球本来的标签是高举高打、作风勇猛、团队意识强、从不轻易放弃等,但近年来德国队也重视技术、效仿西班牙的传控打法,结合日耳曼人与生俱来的强悍与坚韧,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德国“二队”问鼎联合会杯,青年队加冕欧洲U21冠军,成为德国足球黄金时代的一座里程碑,固然可喜可贺,但摆在勒夫和德国队面前却有一个魔咒——历史上凡是夺得联合会杯冠军的球队,注定与次年的世界杯冠军无缘。

魔咒,对于弱者来说似乎难以逾越,但对于强大到没朋友的德国队来说,真的会管用吗?

上图: 7月2日,德国队球员在联合会杯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