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综合:孙杨、徐嘉余实现突破 三“猛将”改写世界纪录

来源:新华社作者:苏斌 张薇责任编辑:朱红
2017-07-26 08:31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25日电(记者苏斌 张薇)孙杨和徐嘉余25日在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实现了突破,一个用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填补了个人荣誉簿的空白,另一个让中国运动员在男子仰泳项目的世锦赛最高领奖台上有了一席之地。多瑙河游泳馆的泳池当日见证三人四次改写世界纪录,其中男子50米蛙泳中的英国人皮提一天破了两次。

半决赛位列第三的孙杨在50米第一个转身处仅排名第七,前半程过后他将排名提升了一位。这位中国泳坛领军人物的反击战从此刻打响,后半程他完成了对一个又一个对手的反超,并在150米处时将所有对手甩在身后。1分44秒39,打破亚洲纪录,孙杨拿到个人在世锦赛上的首枚200米自由泳金牌。

这是他继400米自由泳之后,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的第二枚金牌。他由此完成对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四个自由泳项目冠军的包揽,此外他还是奥运会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

对此孙杨说:“今天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梦想。从200到1500,拿到世锦赛和奥运会所有项目的金牌,今天的成绩还打破了亚洲纪录,所以感到非常开心。”26日晚,孙杨还将出战800米自由泳决赛。

孙杨完成自我突破,稍后登场的徐嘉余则为中国男子仰泳正名。4月游出仅比世界纪录慢0.01秒的成绩、本届世锦赛100米仰泳预赛和半决赛成绩均排在首位的“甲鱼”决赛出发反应时间为0.51秒,一开始就确立领先位置,最终以52秒44摘下中国选手在男子仰泳项目中的世锦赛首金。

赛后徐嘉余说:“我今天真的是可以和大哥(孙杨)一起做主角了,不需要他一个人唱主角,我也可以和他一起扛大旗。”

收获该项目亚军和季军的是两位奥运金牌得主,伦敦奥运会冠军格里弗斯落后徐嘉余0.04秒,位列第二,另一位美国选手、里约奥运会冠军墨菲排名第三,成绩为52秒59。

皮提成为本届世锦赛男子蛙泳项目状态最热的选手,带着两破赛会纪录的成绩拿下100米蛙泳冠军后,这位英国选手显然有着更大的“胃口”。

皮提先在上午的50米蛙泳预赛中以26秒10打破世界纪录,又在晚上的半决赛中“更上一层楼”,游出25秒95。一日两破世界纪录的皮提表示,游进26秒以内并不在设想之中,但他感觉晚上的状态很棒,并对决赛充满期待。

加拿大选手马斯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8秒10将保持6年之久的世界纪录缩短了0.02秒。另一项新的世界纪录来自女子100米蛙泳,奥运冠军莉莉·金以1分4秒13强势摘金,中国选手史婧琳排名第五。

美国名将莱德茨基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收获本届世锦赛第三金,中国运动员侯雅雯位列第五。莱德茨基还拿到女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第一的成绩,两位中国队小将艾衍含和李冰洁均未跻身决赛。(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