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只有了解历史,才能推动中国篮球更好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09-08 10:07

新华社天津9月7日电(记者黄杰)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等人7日来到位于天津市少年宫的中国篮球第一馆参观学习,并与天津篮球名宿王家祯、天津市篮协主席张润起等人进行座谈。

中国篮球第一馆位于天津市少年宫二层,是篮球运动登陆天津后兴建的首座室内篮球馆,这里的建筑风格、原始篮筐、历史故事等都吸引了姚明一行的关注。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表示:“天津是中国篮球的发源地,今天我们来到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篮球馆,主要就是想了解学习中国篮球的发展历程,向老一辈篮球人的奉献和敬业精神致敬。”

在座谈会上,79岁的天津篮球名宿王家祯回顾了篮球运动在天津开展的历史以及自己从事篮球运动的经历,包括篮球是如何一步步从天津传向其他城市、天津集训队的组建、与国外球队进行友谊赛等等。

中国男篮红队主教练李楠说:“我是第二次来这个篮球馆,依然很激动,尤其是听完王家祯指导的讲述,对篮球运动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作为新一届国家队的成员,希望继承和发扬好老一辈篮球人的光荣传统。”

中国男篮蓝队主教练杜锋则表示:“篮球传入中国至今,前辈们辛苦耕耘,一代代中国篮球人前赴后继,才有了如今的局面。从我成为篮球运动员那一天起,就希望能为中国篮球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如今成为男篮蓝队主教练,感到责任更大,我们会不断努力,做好当下。”

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姚明说:“这次我依然是带着朝圣的心情来的。天津对中国篮球具有特殊意义,篮球在这里生根发芽并传播到中华大地。这里发生的一切故事,都是中国篮球的血统,需要好好保存和传承,从而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和了解、理解这项运动给中国和中国人带来了什么。有句话叫做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中国篮协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把已经逐渐褪色的历史重新拼凑起来,形成更加完整的中国篮球基因图。只有踩在历史的坚实土地上,我们才能仰望星空,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