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足坛老将把快乐足球传递至近百村庄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金辉责任编辑:朱红
2017-11-29 16:49

新华社郑州11月29日电(记者刘金辉)经过3个多小时的跋涉、穿过绵延的大山,69岁的足坛“老炮儿”王随生近日带领着“山娃足球”团队来到河南嵩县白河镇大青小学,这是该团队到访的第91所山区小学。

离镇上约8公里的大青小学只是一个教学点,有12名幼儿班学生,7个一年级学生和2个二年级学生,一个正式老师王红伟负责小学,一个聘用人员负责幼儿管理。

“山娃足球”团队的到来,让这个学校立刻沸腾起来,从来没有上过足球课的学生们在河南徽商女足队员们的指导下开始带球、停球、传球,开始还有些羞涩的学生们逐渐开朗起来。然后分成两队开始比赛,尽管踢得比较乱,但孩子们都很积极地去抢球,跌倒了会马上爬起来继续抢球。王随生也兴奋地在场边喊着、指挥着孩子们拼抢、射门,颇有“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感觉。

满头大汗、脸变成小花猫的二年级学生刘宗鑫说,平常也踢足球,但没有老师教,也没打过比赛。“今天姐姐们带我们踢足球,很开心。”刘宗鑫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平常是爷爷奶奶照顾他。

“9个小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太需要关心和爱了,每次有这样的公益活动,他们能开心好几天。”王红伟说。

送几个足球、赠几件文具、上一堂足球课、打一场比赛,这是“山娃足球”去到每个山村小学的标配,有时也会送些郑州小学生捐赠的运动鞋和衣物。此外,他们还不定时在乡镇中学开展对山村小学老师的足球培训,希望他们能在平时教孩子们基本的足球动作和规则。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我觉得不能因为贫困而在山区小学中缺席。”王随生说。

有着52年足球阅历的王随生是中国职业足球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在1994年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成立时,他便担任该队主教练,多次经历河南建业的升降级,多次临危受命,是目前执教该队时间最长的主教练。

退休前,王随生为中国职业足球兢兢业业做贡献;退休后,他为推广足球而忙碌。有一次,王随生到洛阳一个山村小学考察时,发现这所学校里没有足球和足球课,孩子们很少踢足球。由此,他便萌生了到山区小学推广足球运动的念头。2015年10月,“山娃足球”启动。

“刚开始没多久,我在朋友圈里发了捐赠足球的倡议,没想到一周之内就收到了2000多个足球,好多朋友表示要跟我一起去山里做公益。”王随生说,“山娃足球”的公益团队也不断壮大,由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20多人,有退役足球运动员、私企老板、退休老师、公务员、媒体从业者等。现在,河南省校园足球办公室也展开与“山娃足球”的合作,捐赠足球相关用品。

“所有的参与者不但没有任何酬劳,他们还不定时地捐献足球、文具、衣物等,只要说缺啥,他们立马都补上。”王随生说。

张书华是一位私企老板,平常喜欢运动和旅游,他多次参加“山娃足球”的活动。“每次看到孩子们踢足球时的笑脸,我都很感动、很快乐,或许这小小的举动,能改变一些孩子的命运,或许足球能为孩子们开启一扇团结、交往的门。”张书华说,“对我来说,到山里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美景也是一件快事。”

原河南建业足球运动员刘翔在做球员时是王随生的弟子,退役后开展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他说,现在城市里校园足球开展得如火如荼,而很多山区小学几乎没有足球课。“但我觉得足球不分贫富,不是富人运动,只要有一个足球,山区的孩子照样能踢得很好。”

到今年底,“山娃足球”将开展到100个山村小学,覆盖河南洛阳、三门峡、鹤壁、新乡、信阳等伏牛山、太行山、大别山区地市,这项活动还将继续下去。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向山区小学的孩子们传递足球快乐,他们缺这个。”王随生说,“有人提议说组建个基金会,请人专门管理、扩大影响。我不同意,那样太复杂,而且我不想牵扯过多利益,只想简简单单地带大家到山里和孩子们玩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