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顺势而为!武警北京总队军乐团在特殊时期这样抓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漆锡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5-25 23:36:59

“不见埋锅做饭,只闻饭菜飘香。”年初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武警北京总队军乐团立足单位实际,着眼疫情反复现实,因势利导、主动作为,努力走开疫情防控背景下自主抓建路子。

配骨干抓培训 理思路搞帮带

军乐团党委针对队室干部年龄老化亟待更替、支部班子参差不齐亟待调整、骨干能力素质较弱亟待培训的实际,在认真调研基础上,制定出《队室支部班子调整培训方案》。通过民主推荐、公开考核、培训上岗等程序,选拔培训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新调整的队室支部班子和骨干充满活力,得到全团官兵认可。经过一周“充电蓄能”,队室干部个个“电量满格”。

室外党课别开生面。漆锡 摄

培训结束后,干部开始理思路。新任队室干部人人谈谋划、说打算、列问题、定措施,团领导一一“把脉开方”、手把手悉心帮带。每个队室的“工作思路”都被“打回返工”好几次,直言“谈思路比弹曲子还难”。磨刀不误砍柴工,终须持刀向山中。经受一番“折腾”的队室干部工作思路逐渐清晰,困惑疑团逐一破解,能力素质在无形中拔节。

谈心活动拉近官兵距离。漆锡 摄

演出暂停 排练不止

疫情当下,演出活动暂时停止,基层辅导下不去,作为“吃文艺饭”的军乐团官兵,每天能干什么?还能有啥作为?面对疫情防控各种要求,军乐团官兵手上的“忙活”都停了下来。团领导及时纠偏,推动排练工作向实里抓、往深里走。

参与总队十大精锐标兵颁奖典礼任务的创作室,任务一结束便投入到“强军战歌献给党”主题歌词创作中,在短时间里上报9首原创歌曲,发挥了文艺创演“第一车间”作用,带头掀起迎接党的二十大文艺创演活动高潮。乐队一天也没闲着,在封闭状态下,他们将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保留节目“音乐党课”重新排练、深度打磨,打造成“军乐精品”。

《军乐党课》排练。漆锡 摄

艺不可一日不练。军乐团将平时“以演代训、以演促训”变为“以考代训、以考促建”,采取“逐人上台、逐个考核”办法,在全团掀起“抓排练、练业务、迎考核”热潮。团长刁春雷感慨地说:“一场疫情,让我们趟出一条逢人必考、逢年必考、逢晋必考,以考促训、以考促建的路子。”

合唱排练认真专注。漆锡 摄

查不足抓规范 按纲抓建上台阶

4月上旬,军乐团一季度按纲建队考核如期举行。

业务考核。漆锡 摄

考核中,机关与队室互为镜子、互为考官,双向考互相评。“考帮建,不会考、帮不了、怎么建?”“个别队室自转自建弱,队室干部只当‘传话筒’,只会台上演,不会台下管,回避问题,矛盾上交。”“订阅的报刊杂志放在门卫室,官兵没看就成了废品。”“真心希望馒头不要再夹生,花生不要再炸糊,汤不要再烫嘴……”双向讲评会上,说者一针见血,听者直冒冷汗。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一次例行按纲建队考核,让领导与官兵、机关与队室、干部与战士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机关、队室和个人都认真制定改进措施。

军容风纪检查。漆锡 摄

团党委趁热打铁,对《军乐团系列工作规范》进行完善。为此,按纲建队的抓手更实了,工作指导更科学了,工作运行更规范了,工作落实更高效了,疫中抓建、疫中抓安成为一种新常态。“只有埋头抓建设、实干求发展,练好内功强筋骨,建设的短板才会越来越小,发展的底蕴才会越来越实。”党委书记赵立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