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老兵丨一级警士长要退休啦!

来源:福建武警公众号 作者:周晶晶 林雅彬 叶兰健 盛宇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02 09:54:41

他是一名战士

是从军三十年的“兵王”

他是“通信技术大拿”

是战友们的“老大哥”

他就是武警福建总队参谋部通信大队

一级警士长赖金福

入伍30年,他荣立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他虽没有赫赫战功,却以自己精湛的专业技能,圆满地走完了30年的军旅路。在老班长即将退休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兵王”的故事。

苦心专研 锻造过硬本领

当兵入伍,为军队建设做贡献,一直是他的愿望。1990年,还在读高一的他选择放弃学业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通信兵,这一干就是30年。

入伍之初,仅有初中文凭的赖金福深知自己能力不足, 为学好专业知识,他翻烂了好几本教材;为啃下线路图这块“硬骨头”,他把复杂的图纸化整为零,反复默画背记,弄通基本原理;为提高实际操作技能,他每天练习线缆拔插上千次。维护程控电话交换机是他的“主业”,从军30年,一年365天,每天大约有10多个小时都在和程控电话交换机打交道。正是如此,锻造了他过硬的业务本领。

三十年军旅生涯,他一直从事通信专业的工作,期间多次经历通信设备的更新换代,每一次更新,他就要从头来过,即便如此,他从未接错过一条线路、敲错过一条指令。他常常跟战友们说:“通信工作光靠吃老本是绝对行不通的,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才能跟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节奏。”

忠诚担当 谱写人生华章

2000年,刚刚结婚成家的赖班长,肩上多了家庭的责任。那时正好手机业务刚刚兴起,赖班长的专业技术在“通信圈”里也小有名气,很多地方通信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赖班长犹豫了,是继续服役?还是到地方企业应聘入职,享受更加优厚的待遇?

面对这一艰难选择,他请了两天假,刻意让自己远离熟悉的环境,但他发现自己已经把单位当成了家,两天时间里他无时无刻不想着熟悉的岗位和并肩作战的战友。最终,他递交了留队申请。

赖班长选择了留下,而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留下的决心。面对技术革新,总队通信设备换了一批又一批,官兵走了一茬又一茬,但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怨无悔。

初心不改 永葆军人本色

赖班长为人忠厚老实,低调谦虚,从没因为自己的资历搞特殊。他始终坚守一名士兵的本色,保持一名军人的冲锋姿态。单位考虑他的实际情况,想照顾他住单间,但他一再推辞,至今仍和大家住集体宿舍。晋升高级士官多年以来,无论是学习教育、党团活动赖班长从不迟到早退、无故缺席。

作为一名老兵,他乐于助人、甘当人梯,带出许多优秀的通信骨干、技术尖子。他为部队人才培养贡献很多,可他从不贪恋荣誉,始终把自已看作一个兵,他常说:“新兵、老兵都是兵,当一天兵,就要当一个给力的兵!”

今年十月,单位机房更换静电地板,由于施工原因,整个机房网络无法通联。当时已经有人在排查故障,但赖班长还是不放心,钻入复杂的线路中,俯下身寻找故障出处。排查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了下午,赖班长中午饭也顾得上吃一口,衣服湿透了都毫无察觉。最终,他凭借过硬的技术,成功找到并排除故障。当各个端口的灯闪烁起来时,机房又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状态。在场的战友感叹道:“只要有老班长在,我们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遇到问题从来不会紧张与不安。”

岁月会流失,战士不会老去。又到一年退伍季,49岁的赖班长即将光荣退休,给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回首来路,他用满腔热血书写无限忠诚,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临别之际

唯有把班长留给我们的财富装进行囊

再敬一个军礼

表达我们心中最崇高的敬意

摄影:欧雅诗

整理:王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