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邯郸支队立起练为战导向,训风督查嵌入训练全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建军、赵梓淇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20 06:19:22

武警邯郸支队立起练为战导向

训风督查嵌入训练全程

解放军报讯 吕建军、赵梓淇报道:“突击队员负伤”“前方出现染毒地段”……5月中旬,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组织特战分队拉动演练。面对频发特情,特战分队小队长邱玉峰带领官兵迅速应对、有效处置。让官兵意外的是,他们的处置时间明明达到优秀标准,成绩却被评定为不及格。

“伤员包扎缺乏无菌观念,个别队员防毒面具穿戴不符合规定……”训风督查员的现场讲评,让官兵认识到训练与实战存在的差距。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容不得半点水分。”该支队支队长骆卿介绍,他们把训风督查嵌入训练考核全过程,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纠治敌情设置不够真、环境设置不够难、条件设置不够险等训练不符合实战的现象;健全训风督查机制,常态巡查与随机考评相结合,对各分队训练质量长期跟踪问效,不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坚决将盲目施训、偏训漏训等问题赶出训练场。

防暴弹投掷训练,中士鲍余先的投掷距离遥遥领先,却因投掷动作不符合实战要求,被判不合格;掩体构筑考核,班长吴圣完成速度最快,却因掩体与周围环境不协调、易暴露目标被扣分……该支队坚持刀口向内、从严治训,先后查摆出训战脱节、片面追求优秀率等问题。支队领导说:“只有坚决纠正训为考、训为看现象,才能立起练为战的鲜明导向。”

前不久,该支队组织战术综合演练,各要素快速进入情况,密切协同、应对自如,应急应战能力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