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学者:巴基斯坦对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充满期待

来源:新华社作者:季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6 09:57

巴基斯坦对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充满期待

——访巴基斯坦学者贾斯帕尔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巴基斯坦和印度将在本次峰会上完成加入上合组织程序。巴基斯坦学者扎法尔·纳瓦兹·贾斯帕尔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巴方对此次峰会充满期待,希望与有关国家加强安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合作。

2015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成员国启动了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作为南亚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对于促进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其积极加入上合组织的原因。

贾斯帕尔是真纳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他说,上合组织是促进有关国家加强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此平台上的合作有利于增强有关国家应对恐怖主义的能力,“加强安全合作是巴方加入上合组织的首要期待和主要目标”。

“在当前全球反恐形势下,仅靠一国力量对抗恐怖主义十分困难,要减少恐怖袭击、保持社会长治久安,就必须加强各国间合作。”贾斯帕尔说。

通过上合组织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特别是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实施,是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又一原因。

“巴基斯坦位于连接西亚、南亚和中亚地区的中枢,正在推进的中巴经济走廊有助于巴发挥其地理优势。上合组织成员国及其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包括亚欧多个国家,有关国家若能确保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将顺利推进,这也将使各方获益。”贾斯帕尔说。

加入上合组织对巴基斯坦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贾斯帕尔表示,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扮演重要角色,加入该组织将拓展巴政治空间,“巴方能通过该平台表达关切与诉求,纠正国际社会某些针对巴的错误舆论”。

贾斯帕尔说,巴方希望通过上合组织加强与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拥有不同的文化,因此需要一个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平台,上合组织则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和机遇。

在贾斯帕尔看来,巴基斯坦应成为上合组织活跃成员国,目前巴方应重点制定与上合组织对接的政策、机制或规则,同时努力抓住阿斯塔纳峰会机遇,提出建设性意见,进一步完善上合组织现有的机制和规则。

贾斯帕尔认为,巴基斯坦还应积极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分享反恐经验,加强反恐合作,并加强与有关国家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与互联互通等。

“上合组织正在正确轨道上发展,假以时日,必将取得重大成功,也将进一步拓宽我们的视野。上合组织是致力于实现安全与繁荣的亚欧合作论坛,必将促进巴基斯坦更好发展。”贾斯帕尔说。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